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党的关怀

南京释放“壮大创新型民营经济”鲜明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03
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南京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理直气壮发展民营经济,为加快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并讲话,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主持。
  走进南京市人民大会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分列门口的两个榜单。右边是南京市第六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光荣榜,左边是2023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命名)的南京民营企业光荣榜。这两个榜单,引来众多民营企业家驻足停留、打卡拍照。
  “今天我们在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会议,就是要向全社会释放南京‘壮大创新型民营经济、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的鲜明信号,为‘走在前、做示范’增添动能。”韩立明在讲话中表示。
  韩立明指出,南京民营经济的基础和特点,决定了发展创新型民营经济是必由之路。南京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发挥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南京民营经济要走在前列,必须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南京要发展壮大创新型民营经济,在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勇当“主承载区”。要与民营企业一道,合力推进主承载区建设,在产业创新能力、转化水平和质量品牌等方面发力突破,全面提升南京民营经济创新含量和发展质量。
  韩立明强调,要把握民营企业创新需求,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强化问题导向,体系化、清单化落实各项政策,持续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为科技型民营企业成长营造一流环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新时代南京民营企业家的独特风采。人无精神不立,业无精神不强。鉴往而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传承好张謇、范旭东等老一辈企业家的精神财富,坚守家国情怀和奋斗基因,共同推动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在南京发扬光大。
  韩立明表示,壮大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创新型民营经济,是南京“走在前、做示范”的必答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与广大民营企业一道,抢占突破先机、塑造竞争优势,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南京在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铭代表工商联在大会上发言。他说,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以本次大会召开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把握“党政关注、企业急盼、自身能为”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服务和促进南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争作新贡献。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丁铭说,南京近年来连续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但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工商联系统要强化“1+N”机制作用,强化“进千企送万家”行动,强化“服务民企365”行动,真正让“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无事不扰、无时不在”在工商联组织落地生根。
  “始终把党对工商联事业的领导作为第一遵循,把民营企业需求作为第一工作信号,把企业家获得感、满意度作为第一评价标准。”丁铭如是说。
  “从步入会场的那一刻起,深深感到这是一次高规格、求实效、重落实、见行动的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关心和重视。”大会现场,华天电子集团副总裁、华天科技江苏公司总经理肖智轶说。
  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林表示:“作为一名求学在南京、创业在南京、发展在南京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对南京怀着深厚的情感。我将继续秉持‘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企业家精神,努力把诺唯赞做强做优。”
  会场内外,记者采访了部分民营企业家。南京市工商联主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大会的召开,非常鼓舞人心和士气!”
  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告诉记者:“会议为南京2024的经济增长吹响了号角,把民营企业推向了更广阔舞台,我们将拿出更好成绩单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曙阳表示,聚隆将立足主业,牢牢把握技术创新这条高质量发展主线,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南京市文化企业商会会长、南京银都奥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说:“作为一名商会会长、一名民营企业家,要把握时代机遇、保持战略定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企业的力量。”
  中圣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宏新对记者说:“作为科技型民营企业家,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增强产业科技创新,争做科技创新典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力量。”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江苏本川智能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晓俊这样告诉记者。
  会议通报表扬了第六届南京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并为获奖代表现场授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