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党的关怀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锚定“以新提质”争做创新策源地

发布时间:2024-02-19
2月18日,正月初九,龙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创新之城深圳召开。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并面向全省进行实况直播。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会议还围绕科技赋能产业支撑“百千万工程”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粤港澳人才协作、金融赋能产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省已连续两年在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召开“新春第一会”,聚集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高位谋划、实干开新局的深意,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表示,此次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就是要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广东拥有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肩负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做创新驱动排头兵。如今,广东具备了坚实的产业科技创新基础和创新优势,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全省上下形成强烈共识: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出路,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
  黄坤明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在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广东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紧盯颠覆性、前沿性技术,抓牢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努力成为主要的创新策源地,赢得战略必争领域的胜利。还要快马加鞭,关键是“以新提质”,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广东省研发经费支出约4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9%。该报告还显示,2023年广东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目前共获批组建15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建立高水平创新研究院27家,面向产业需求建设27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事实上,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正在跑出“广东速度”。在成果转化方面,广东积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最佳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9+N”体系布局建设,在生物、纳米领域获批建设2家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广州、深圳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2023年,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金额超4400亿元、约占全国1/10。
  黄坤明在讲话中提出要视人才为珍宝,要与企业同奋斗,要用市场育动能,要向改革要活力。要积极探索具体路径,促进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紧密结合,更好实现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要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每一个创新行为都得到市场尊重,让每一份创新成果都能够形成市场价值。
  “新春第一会”释放出的实干先行信号让广东民营企业家们倍感振奋。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已是连续两次参加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东有全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有全国最丰富的海洋资源、有全国最大的市场,海洋经济生产总量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恒兴集团已成为中国水产行业的龙头、全球水产100强企业。这些正是我们奋勇前行的信心之本、力量之源。”陈丹表示。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一年来恒兴集团干成5件大事:建设种业中心;建立装备创新中心;加大投资预制菜产业,去年创收34亿元;带动18万农民参与海洋产业;不断开拓国际化业务,全年出口创汇超6亿元。“2024年,我们将继续扎根广东,聚焦主业,把打造‘种业恒兴、数字恒兴、海外恒兴和预制菜恒兴’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龙头作用,联农带农帮农,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海洋产业中来,用实际行动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建设,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陈丹说。
  “去年,全国每4台新能源汽车就有1台是‘广东造’,未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高质量发展代表性产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9年全球第一,占全球比重超过60%。广东作为全国汽车生产第一大省、消费第一大省,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出口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在生产、消费和出口等各方面都扮演着“挑大梁”角色。2023年,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突破302万台,同比增长超60%,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并于2023年在广东深圳布局全球研发中心,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落地两座超级工厂和先进的生产线。
  能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飞速发展中的一名建设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自感非常幸运。她透露,目前,深圳医学科学院和深圳湾实验室已吸引近70位优秀人才独立领导实验室。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