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党的关怀

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 强调激发企业内在潜力凝聚“奋力一跳”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4-02-21
2月18日,上海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启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系列活动。被称为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的《上海市坚持对标改革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同日发布。
  近年来,上海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在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从2018年的第78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31位,上海是评估权重占55%的中国样本城市。自2018年公布营商环境1.0版行动方案以来,上海每年都会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如今已是第七个年头。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会上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重点任务,凝聚全市合力,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件大事,奋力谱写上海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陈吉宁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通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和集聚海内外一流企业,向世界释放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内在潜力,持续营造“敢干、敢闯、敢投”的浓厚氛围,更好凝聚奋力一跳完成全年目标的强大力量,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成效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陈吉宁指出,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把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落实好“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依法行政,守牢权力边界,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行为的合规性审查。把坚持公平普惠原则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实施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政策,在融资贷款、信用修复、企业减负、包容监管等方面解决好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把整体政府的理念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原则,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做到监管全流程全覆盖,大力推进各区审批服务和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企业感受为导向,在政策制定时强化问题导向,支持企业有序参与文件方案制定,提升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清晰度,方便企业看得懂、用得上;在政策落实中多从企业角度出发,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和为企服务“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在政策执行后要落实回访制度,经常性听取企业反馈意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改进优化涉企政策。深化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投资发展计划和市场需求变化,推动政策精准匹配。
  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7.0版的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表明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此举令上海广大民营企业深受鼓舞,发展信心大增。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海寰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逸表示:“7.0版行动方案,包括五大行动150项任务举措,回应了企业关切,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力度和温度。作为一家在上海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我们深深体会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南逸介绍,上海是“一带一路”桥头堡,持续7年优化营商环境,各级政府为“走出去”企业、科创企业提供了完备的政策优势;在企业出口退税、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一网通办”持续提升,简化流程,让企业减少跑腿、提供诸多便利;通过绿色通道,缩短了发明专利的申请周期,帮助科创企业更好参与国际竞争……这些都成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阳光雨露”。
  “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通过服务创新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增强了获得感和自信心,进一步激发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发布的措施更加注重贴近企业所思所需,让各类经营主体能读得懂、够得着、用得顺。其中突出亮点在于纳入了更多社会和企业各界关心的任务事项,立足于社会看得懂、企业有感受。比如进一步提升线上一站式服务的范围和质量,注重推动解决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权益保护、诉求处理等难点痛点问题。同时,在服务企业上,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更强调政策延续性和可达性。比如在月星集团旗下环球港和月星家居品牌的商场和办公楼内,有着众多的企业商户及租户,他们在政企互动政策适用等方面有着大量的需求。“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中提到要上下贯通,联动各方服务企业,为楼宇园区赋能,这将进一步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
  “政府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更应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上海东鑫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汉卿表示,近年来,上海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积聚势能,致力于打造优秀城市样本,在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做出许多实事。这次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7.0版行动方案又提出了5项行动150项举措和服务,极大提振发展信心。“我们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弘扬企业精神,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