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非公动态

福建民营经济“77789”特征持续彰显

发布时间:2024-01-26
1月23日,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福建省省长赵龙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福建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初步统计,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4355亿元、增长4.5%。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赵龙介绍,过去一年,福建加大政策扶持,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19份配套政策文件,修改废止313件妨碍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地方性文件。同时,优化服务保障,完善省领导挂钩联系机制,推出三期共300亿元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贷款、惠及2万多家企业。引进民企制造业项目2280个,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8.1%。
  壮大经营主体,大力推动闽商回归,实施培优扶强行动,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112.8万户、增长9.1%。宁德时代获中国工业大奖、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福耀汽车玻璃市场占有率达34%、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安踏入选全球十大最具价值运动服饰品牌。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近70%的地区生产总值、70.6%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和94%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为福建增了光、添了彩,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龙介绍,过去一年,福建产业升级蹄疾步稳。比如,在“智改数转”上,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1704个、总投资4477亿元,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占比居全国第三位,福州、厦门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又如,在拓宽产业新赛道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28.3%、提高3.4个百分点,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10条措施,建成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15座,全球最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
  再如,在培育壮大产业链上,发布全国首份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2%,制造业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达2.5万亿元。动力电池、鞋服、化工、食品等产业链条更加坚实,竹产业、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6个设区市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进入建设实施阶段,莆田入选中国食品产业名城,等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