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非公视点

中华工商时报:以昂扬斗志迎接新的万里关山

发布时间:2024-01-08
星移斗转,物换时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向无数正在奋斗征程上匆忙赶路的人们送来了温暖的祝福。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再回溯几天,2023年12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用“来之不易、可圈可点”8个字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会上透露,2023年我国“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的确,过去的2023年,中国社会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使经济发展势头逐渐回升向好。这一年里,各种复杂因素密集交织。在经济回升趋势向好的同时,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困难依然如同料峭春寒一样。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不断上升,俄乌冲突战火未熄,巴以战争硝烟再起,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推动与中国经济“脱钩断链”的动作加快了速度。面对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国社会保持信心和底气,谋定而动,迎难而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最终取得了“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其中,民营经济继续发挥着支撑半壁江山的扛鼎之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列举的诸多显著成就中,有许多是民营企业创造的,如“广受欢迎”的国货潮牌,“一机难求”的国产手机,以及“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等。
  新的一年,是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又一关键年,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将再度爬坡越坎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风险和挑战却不会消失,新的问题和困难也会变着花样出现。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广大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要继续走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要加快推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信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是最确定的发展趋势,推动中国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当前,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中国高新制造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沙盘上的新高地,成为中国制造的崭新名片。民营经济在其中大显身手,独占鳌头。应该看到,这些年来,高新技术产业,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处心积虑封锁打压的对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古谚,依然在这方面应验。广大民营企业面临不利局面,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气,要在继续奉行开放合作的正确原则,与一切可以合作的力量结成伙伴的前提下,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将技术创新作为突破困局的利器。突飞猛进的成绩固然可喜,但还要向更高水准看齐。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新年之际所言,在全球汽车新能源浪潮中,中国汽车虽已换道先发,但离真正的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差距,我们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李书福作为身处一线久经战阵的老将,相信他的判断是准的。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固步自封。
  破解不利的外部环境问题,需要紧跟绿色化、低碳化、无碳化的国际潮流,将其作为融化冰封的能量。当前,中国制造出海,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其中既有地缘政治的因素,同时也有技术门槛的缘故。比如欧盟最近通过的动力电池法案,就在许多方面设定了很高的技术门槛,看似对中国企业构筑了高墙。对这个现象,中国企业一定不要气馁。化阻力为鞭策力,要将技术门槛当作倒逼我们技术升级的动力。因为动力电池的低碳化要求,不仅欧盟需要,我国同样也需要。碳足迹管理其实是门必修课,即便国内目前没这么高的要求,但也是发展方向。出海企业提前按照高标准开展攻关,既是必由之路,也是未雨绸缪。
  中国的民营经济具有体量大、领域广的特点,可以说在当今各个经济领域,几乎没有民营经济缺席的地方。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在质与量这两个坐标上拓展空间,因此要不断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新路线,不断创新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新年致辞中指出了一个现象,他认为2023年的线下零售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他相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会在新一年推动市场进一步释放更多的活力。相信郭广昌的这个发现,对其他众多企业会有启发。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解鞍少驻初程”之后,就是扬鞭催马再启新征之时。新一年的号角已经吹响,待看民营经济大军百舸争流,千帆竞舞,再次航行到预定的彼岸。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