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非公视点

深刻认识新格局 加快转变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2024-01-24
面临加快构建新格局,民营经济欲要发展,必须从更深层次上加快转变思维方式。为了使思考问题的方式与新格局相适应,必须深刻地认识新格局。
  有比较才能鉴别,为了认识新格局的特点,可以对照新格局以前的发展格局。特点是:基数小,增长率高;产业空间大,生产什么都能赚钱;自然资源、环境、劳动力便宜;可以发挥传统的、斯密经济学意义上的比较优势,例如进入产业链的低端、便宜;也可以发挥后发优势,例如模仿,“虽然不吃第一口苹果,但可以接着吃苹果”,高擎便宜的旗帜;国际形势较好,发达国家要调整产业结构,转移过剩产能,转移的产能适应我们的产业结构和劳动能力,我们恰恰需要。改革开放高歌猛进,民营经济星罗棋布,蓬勃发展。我们大进大出,主要靠国际市场的拉动,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迅速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表面增速快的现象符合民营企业家的思维方式,最初的发展让民营企业振奋。按照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我们步入新常态:以一个适中的稳定的增长速度,追求强身健体,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
  我们构建新格局,思维方式的变革必须跟进,最好领先。新格局的特点是:基数大,即国内生产总值的绝对量增加,增长的速度也没有那么快;低端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空间相对狭小;资源、环境、劳动力昂贵,便宜的比较优势悄然逝去;国际形势对我们不利,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推行单边主义,在高端技术层面封锁我们。周边国家也在崛起,劳动力比我们便宜,分散了国际资本在我国的投资。加之世界经济萧条,曾经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对外贸易明显受限。改革开放在继续深入,但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时受到干扰。
  民营企业应当认识到,新格局下的经济发展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必须打通国内市场,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市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另一方面,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货真价实,能解决束缚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的技术难题。高端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这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同时关系到国家安全。然而,长期的速度型发展模式在固化了这种发展方式的同时,也固化了我们的思维。一些民营企业陶醉于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其思维方式紧紧地镶嵌在速度型、上项目、粗放经营的发展模式中。这种陶醉使之固化,以老办法对待新问题。
  历史上有耐人寻味的案例。英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发展步伐所以变慢,其原因在于陶醉于已有的发展方式。而这种过时了的发展方式无论当时多么先进和有效,都不可以能始终独领风骚。它所创造的生产和市场也未必能支持持续的增长和技术变革。
  民营经济要持续健康地发展,除了政府和社会要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变化了的情况下发展民营经济不能有一丝犹豫,更不要说动摇了。民营企业家当务之急是要好好想一想,经济启动了是不是需要继续加油,用过时的产品能不能为企业、为经济发展持续加油;要不要在高新技术方面创造出和时代平衡、走在时代前边的比较优势。这说明,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没有好的项目,给你资金又能做什么?一定意义上讲,企业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与时俱进,引领世界前进的思维方式以及对其的具体落实。民营企业要成功,不能还是30年前的设备、人员素质、技术层次、管理能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