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非公视点

经济日报金观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发布时间:2024-02-0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这传递出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的重要信号,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赢得发展主动权提供了行动指南。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当前,全球重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快速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强化重大前沿技术部署。同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也在上升。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各方挑战,抢抓新科技革命机遇,以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
  在科技创新中强调企业的主体地位,是因为企业既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又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企业有创新意愿,是研发经费的投入主力。2022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超过3万亿元,企业研发经费占比高达77.6%。企业也有创新能力,是发明专利的主要拥有者。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1.5万件,国内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0.9万件、占比超七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能够让科技创新离需求更近、离实用更近、离产业更近,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要强化企业研发投入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支持企业前瞻布局基础研究,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政府机构和科技领军企业协同共建未来产业科技园;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深化与金融机构等合作,建立金融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常态化工作机制,以银行信贷、专题债券、股票市场等多种金融手段支持企业创新。
  要强化企业创新决策的主体地位。在国家科技创新决策中,企业的参与范围、比例及话语权相对较弱,这是一块明显短板。要通过完善决策咨询机制,建立企业常态化参与国家科技战略决策的机制,引导企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研发创新;建立企业家科技创新常态化咨询制度,构建企业创新高端智库网络,引导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战略规划能力;在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的机制中,强化从企业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应用研究任务,让企业做好科技创新的出题人。
  要强化企业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企业。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破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等政策障碍,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切实保护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可以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质效与积极性;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可以拓展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渠道;健全产学研成果对接和产业化机制,支持企业建设中试验证平台,可以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
  在科技创新体系中,企业天然具有联结科技与产业的能力和动力。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将更好把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