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非公视点

中华工商时报:民企出海加强品牌建设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2-05

  据海关统计,2023年,我国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首次突破60万家,其中,民营企业55.6万家,合计进出口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6.3%,占进出口总值的53.5%,提升3.1个百分点,连续5年稳居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

  有分析表示,这与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紧密相关,去年各地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政策方面出硬招实招,财政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力度护航民营企业“扬帆出海”。应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等,增强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

  去年我国外贸特别是民企外贸发展势头良好,但当前国际外贸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而且面临原材料、运费、人工上涨等压力。与此同时,同质化低价竞争压力不断,企业如何稳定订单并不断开拓市场是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2.9%,有关预测表示,在全球经济继续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冲突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全球贸易或将持续下降。

  面对种种压力,当前外贸企业不仅多区域拓展市场,而且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加强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差异化竞争,以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突围。以我国制造业为例,从代加工到自主品牌出口,相比国际成熟大品牌,当前中国企业品牌建设仍需要完成从“代加工、贴牌”产品到高技术含量及有文化诉求、服务品位的高质量商品的转换升级。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溢价,促进民企出海,可谓非常关键。

  有专家指出,当前外贸出口应该是从以前的产品出海转向品牌出海。特别是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跨境电商线上销售,行业同质化、低价竞争或将越来越激烈,企业品牌的打造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加强品牌建设,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企业在同行业中走出同质化低价竞争的第一步。外贸民企特别是中小企业应加强品牌意识、注重品牌建设。据近期的海关数据,出口的自主品牌产品中,66.4%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事实上民企正经历着品牌意识觉醒、加强品牌建设的历程,民企在品牌创造、品牌管理、品牌效益上正不断取得成效。

  据媒体报道,民企“外贸二代”对走自主品牌的道路十分认可,他们认为“品牌的培育过程虽然漫长,但最终让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专利,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风险”。事实上,企业打开海外市场最好的策略就是“品牌”,品牌不仅是商品高品质的象征,而且品牌同时能够带来媒体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完成“消费者教育”。

  品牌作为企业标识,能够加强消费者的品牌识别与心理认同。有研究表明,具备较高品牌认知的产品在销售时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相较于没有品牌认知的产品,其销售额增长幅度高出20%以上。可见,促进民企国际市场份额增长,加强品牌建设至关重要。营销专家也呼吁,企业出海,拼产品质量是基础,更应学会讲故事打造品牌。更有观点指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进入“品牌出海”新阶段,当前应将品牌打造与保护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据2021年亚马逊调研数据,过去4年在亚马逊平台上完成品牌注册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了40倍,中国卖家表现出较强的品牌先行意识。

  伴随着我国外贸市场不断拓展,中国商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也需不断提升,这更需要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外贸企业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事实上,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品牌的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美国日本的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之后,消费市场将呈现出从追求数量到重视品质的消费趋向。当前我国经济实力以及文化创新与发展,奠定了中国企业品牌建设与提升的基础。可以这样说,民企出海,加强品牌建设正当时。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