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红海人力:数智赋能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4-01-10
“始终坚守‘为民生,促就业’的初心,紧紧围绕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促进劳动者就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等多方面业务作为集团经营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州红海人力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海人力)董事长熊颖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红海人力深耕人力资源服务,着力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提供人才招聘、人才培训、技能提升、灵活用工、企业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开发等全方位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构建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一场重要变革,也是行业生态和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熊颖说。2022年,红海人力顺应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发展趋势,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围绕提升人才匹配精准度、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加强零工市场建设等方面打造一系列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平台,积极构建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熊颖对人力资源服务的思考有了新的要义。
  “随着手机移动端、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Z时代群体的迅速崛起,招聘行业呈现出由电脑端转向移动端的链接方式变迁,由跨省务工向家门口就业的地域变迁,求职需求多元化变迁等趋势。就业市场在就业渠道扩容、及时反馈、供需精准匹配上存在可挖掘的空间。”熊颖说道。
  基于市场变化,红海人力自主研发红海直聘平台,开发“简历一键投递”“数字人面试”等功能,通过AI算法模型,提高供需双方匹配精准度。同时,红海人力还在社区、产业园等地布点,并在区域内开设若干就业网点,包括服务中心、数字驿站、零工超市以及线下门店等,对线下市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企业、求职者进行信息收集、需求挖掘并回流至红海直聘平台,及时有效做到区域性供需双方匹配。
  “直播探企”“沉浸式体验岗位”“访企拓岗”“职业宣讲会”“联播”……红海直聘平台打造的系列活动打破了时空限制,直观展示用人单位和岗位情况,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线上沟通桥梁。据熊颖介绍,2022年,红海人力共举办有效直播带岗活动2732场,红海直聘平台浏览量达1175万人次,直播吸引观看人数超80万,企业注册数9740家,发布招聘岗位9.2万个,通过直播带岗用人单位已录用3823人。
  “红海直聘”提供数字化招聘服务、“红海云课堂”提供数字化培训服务、“客户服务交流平台”为客户提供可视化服务、“公务宝”提供数字化管理服务、“临任平台”提供零工用工服务、“电子劳动合同”提供快捷签约服务、“劳动法宝网”提供数字化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目前,红海人力已布局数字化平台赋能人才“选用育留”全模块管理。
  “未来,红海人力将继续研究数字人力资源,积极构建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大力助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熊颖表示。
 打造人力资源“云”管理标杆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在信息爆炸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处理大量员工数据,如员工基本信息、薪酬数据、绩效考核信息等,企业亟需借助科技的力量来快速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为解决客户日新月异的需求,我们于2012年全资成立了红海云,以‘科技改变人力资源管理’为使命,致力于将先进的科技融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熊颖介绍道。广州红海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海云)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获得CMMI5软件国际认证,2022年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成立11年以来,红海云已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9项、广州市科技成果认定19项、高新技术产品证书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作品著作权6个等技术成就……
  从核心人力管理到战略人才管理,从招聘、入职、绩效、薪酬、培训到离职退休……目前,红海云已覆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选、用、考、育、留”全流程,形成业务一体化、数据一体化、流程一体化、终端一体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红海云注重积累底层技术,是拥有全线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据熊颖介绍,红海云打造了具备BI数据引擎、BPM流程引擎、前端设计引擎、表单设计引擎、RedAPI连接引擎等五大技术引擎能力的RedPaaS平台。
  “RedPaaS低代码开发平台,将人力资源业务场景下的功能应用开发过程,封装成组件和引擎,为开发人员提供低代码开发和零代码配置能力,灵活满足企业个性化的业务场景需求和在发展过程中的动态调整需求。”熊颖告诉记者。
  RedPaaS低代码开发平台、自动化运维、自动化测试平台……一系列由红海云自主研发的底层数字化配套体系,让企业有关人力资源管理应用的开发和迭代变得快速和低成本,大大提升了产品开发效率、扩展能力和交付能力。
  上海新和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和兆服饰”)是一家主打POLO文化的服饰品牌,从事多品牌多品类经营管理,旗下拥有多个国际品牌。
  “红海云在服饰行业拥有成熟的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经验,已帮助众多服装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能力。前不久,我们与和兆服饰建立了合作,我们将通过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帮助和兆服饰建设数字化组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助力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熊颖告诉记者。
  像和兆服饰这样的企业客户还有很多。11年来,红海云始终奉行技术驱动、产品领先的经营理念,以技术迭代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目前已服务超过1000家的大中型企业,广泛分布于互联网、金融、医药、教育、汽车、新零售等行业。
关注重点群体援企稳岗促就业
  近年来,红海人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着力加强青年就业帮扶。
  “从岗位需求增长上看,在互联网蓬勃发展和数字化浪潮背景下,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数字化就业形态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增长点,而培育数字化人才也成为了高校的重要关注点。同时,数字化就业形态降低了就业创业门槛,是值得大学生开辟的就业创业新蓝海。”熊颖向记者介绍了毕业生就业的新动向。
  随着新一轮数字化、产业化升级,数字经济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为帮助毕业生尽快步入职场,红海人力通过举办各类数字化人才培训、数字化就业创业等活动,助力青年人才数字化创业就业。
  “我们积极与学校合作,让专业学习工作场景与职业工作相结合,精准培养学生实训能力。”熊颖表示:“我们着力打造了数字化直播人才创业培训课程,培养学生直播创业技能。培训内容包括直播剧本编写、直播搭建、直播现场执行、直播摄像、直播小视频编辑、直播带岗业务开发谈判等技能。”
  为解决企业淡旺季用工难题,红海人力积极探索跨市区和上下游产业链的“零工共享用工”模式,来更好地实现人岗灵活匹配和人员高效流通。
  “‘零工共享用工’模式,融合了‘零工用工’和‘共享用工’两种用工模式特点的创新用工模式,挖掘了共享用工需求、完善零工管理机制等精细服务管理,提升了灵活用工服务质量,帮助企业实现了减本增效。”据熊颖介绍,湖南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按照“政府协调、企业组织、员工自愿”的原则,与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多次协商,依据企业季节性用工、临时用工等特点,把株洲时代新材料公司的富余劳动力,输送至用工紧缺的长沙格力公司,达成“用工合作、共享互助”,实现跨市两地企业稳生产、员工稳就业的三方共赢。
  红海人力始终关注农民工、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就业群体就业难的问题。2021年联合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退役军人信息服务平台,2022年举办农民工普工岗位招聘专场、退役军人专场、名优企业招聘专场、重点行业招聘专场等系列活动。同时,红海人力还为残疾人重点群体提供特定类型的岗位选择,如护理、保洁、投递员、清洁绿化、后勤帮厨等岗位。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国助残日,哈尔滨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联合当地就业服务中心开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线上直播招聘会,共有2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了70多个岗位,直播观看量近1000人次,将有岗位需求的企业和有就业需求的群体有效匹配。“未来,红海人力仍会加大力度完善残疾人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方式,开展相应培训,吸纳更多企业提供岗位需求,用心尽心为残疾人就业创造良好氛围,帮助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熊颖表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