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新山海源:创新让人力资源增值裂变

发布时间:2024-01-17
见到新山海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山海源集团”)董事长李元彬时,他刚刚又收获了一块奖牌——“全国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表彰的对象是“新山海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全国仅100多家基层调解组织获此殊荣。新山海源集团是全国人力资源行业少数具有全资质牌照的规模性企业,拥有对外劳务合作资质,长期为大型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和海外中资企业派遣各类中高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管理服务。
  “企业+协会”模式伴生化发展,一度是人力资源行业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拓客的常规渠道,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很多企业在加入了行业协会、承担了社会属性后却因无法转化,消耗了企业的主业精力,反而得不偿失。
  在李元彬看来,“企业+协会”伴生化发展模式,必须具备“高效协同”和“产学研+平台”商业运作的前置条件,才能避免“两张皮”,真正消化其带来的红利。
  “人力资源要做的是让价值增值裂变,而不是单纯配置和管理。”李元彬如是说。
  如何让人力资源增值裂变?答案就是创新。
  创新成立陕西省人才服务专委会
  2023年,李元彬多了一个新身份: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人才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才委员会作为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下设的首个专业委员会,在陕西全省范围内推选出了包括主任1名、副主任14名、常务理事44名、理事74名共133名的专业队伍,旨在更好地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专业化、系统化地壮大工作力量,创新推动陕西省乃至全国的人才服务工作。
  专委会成立后,从2023年7月以来,先后举办了3期“人才服务大讲堂”系列活动。“举办人才服务大讲堂系列活动,是人才服务工作委员会按照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工作部署、工作要求创新开展的,我们聚焦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着力增强企业劳动用工风险防范意识,推动劳动争议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实质化解,助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系列活动,我们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同时,增强了其自主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为企业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依法治企、合规用工提供了更多思考和启发,降低了企业用工风险和隐性成本,从而提升企业可持续竞争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李元彬介绍说。
  记者还了解到,陕西省创新成立人才委员会的同时,在陕西省工商联的主导下,由新山海源集团建设了“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互联网公共人才服务平台”。该平台成立后,助力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密集组织线上招聘服务和直播带岗活动,2023年光面向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举办了直播带岗专场招聘活动100余场,推送用人单位1600余家,提供岗位信息750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至今共解决了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据记者了解,作为陕西第一批挂牌调解委员会的企业,新山海源集团目前已累计处理各类劳动争议6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涉及金额6000余万元。这一亮眼的成绩也让它成为了国家、省、市、区四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示范点”。
  值得注意的是,该企业通过上述“让人力资源增值”的思维,创新“互联网+调解”模式,为企业的海外劳务派遣项目提供线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同时针对海外项目离职员工,及时引流至国内项目相关工作岗位,实现精准对接。
  企业发展深耕产业链条
  整合优势要素资源,推动人力资源业态聚集,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人力资源配置枢纽——这是新山海源集团一直坚持的“企业发展深耕产业链条”原则。
  刚刚过去的2023年,新山海源集团建设完成了“碑林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个产业园是在西安市碑林区人社局的主导下,由新山海源集团投资构建并具体运营的。作为西部首家“线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李元彬将其高标准打造,在这个重要枢纽的配置平台下,为各类企业提供高质量全链条人力资源服务,助力当地数字经济发展。
  李元彬创造性提出“政府+行业平台+行业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模型,同时聚焦失业人员服务开展专项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合并中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难点问题与政府和专家进行联合研究,最后形成了西安市科协决策咨询课题《基于众包模式下的西安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资源整合研究》,该课题由新山海源集团转化为落地项目并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最终形成了“西安市企业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智能对接服务平台”的成果转化,品牌定位为“公益人社”,成为当时全国最早有民营企业参与、企业与政府部门联合研究的项目,并入选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主编的人力资源行业蓝皮书。企业因此也入选“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地方就业创新事件”。
  在“深耕产业链条”和“公共服务模型”的指导下,新山海源集团参与到某大型国企改制员工分流安置服务工作中,成功为260余名待分流员工提供了精准就业。
 海外党支部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作为陕西省人力资源行业海外劳务派遣业务的领军企业,新山海源集团在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业务已涉足斐济、喀麦隆、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作为陕西省最早一批被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的民营企业,李元彬对海外业务的“打法”是,秉承“员工派遣到哪儿,党组织就建设到哪儿”的党建工作理念,设置流动党支部和海外党支部,创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党建工作手段,更好地发展和团结劳务派遣党员,现有派遣员工党员1000余名。
  “通过设立海外党支部,我们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境外项目党建工作特点的新路子,使海外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为促进对外劳务合作事业不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李元彬说。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多年来,新山海源集团海外劳务派遣人员参与的公路、铁道、大型农场、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项目,让众多第三世界国家贫困地区的人民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累计提供了18000余个海外劳务派遣岗位,输出海外劳务派遣人员45000余名,带动了上千家庭增收致富。
  “我们以光彩事业为载体,以人力资源特色精准扶贫为主体,接续开展公益培训及就业服务,自2018年以来,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减灾救灾、兴教助学、安老恤孤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两千余万元,帮扶海内外人口3万余人。”李元彬表示。也因为坚持特色鲜明的“红色发展动能”和光彩公益事业,新山海源集团荣获了陕西省第三届“三秦慈善奖”,李元彬自己也连续多年获得陕西省政协“‘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培训基地“抱团”助力人力资源行业“走出去”
  记者从西咸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新山海源集团依托下属西咸新区时代技能培训学校,建立了“海外劳务派遣人员培训基地”,开展包括政策法规、语言技能、文化习惯等方面的培训,使派出人员在国外能够安全顺利地工作生活,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对海外劳务派遣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增加其市场竞争力。
  “我们投资构建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通过‘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免费对外派劳务人员进行职业技能提升。从更长远看,随着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发展,一大批优秀劳务人员归国回省,还将发挥岗位建功带头人、自主创业示范者、帮贫致富生力军、中外友好代言人等作用,有利于促进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李元彬介绍。
  在牵头创建了“西安市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一带一路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世界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和“世界现代服务业行业协会”后,“企业+协会”的发展模式愈发高效成熟,李元彬尤其在推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走出去”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
  在此过程中,由企业谋划制定的《人力资源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和《人力资源派遣服务规范》两项行业标准,获得了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发布。企业多年来也因“以行业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使人力资源服务业真正实现横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获得了“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
  “按照各企业实际需求,帮扶业务发展,帮助人才输出,从而为有意愿‘走出去’的企业做服务支撑和精准助力。”李元彬表示,“让人力资源增值裂变,是我们能够突围'一带一路'的核心思维。就是要探索一条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对外劳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