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4-01-25

  三一集团成立于1989年,现有3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三一国际、三一重能),公司总资产超2000亿元,在国内12个省、市设有生产基地,在海外建有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四大研发制造基地,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三一集团以“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的决心和魄力,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和管理的数字化,实施“三现”数据、设备互联、营销信息化(CRM)、产销存一体化(SCM)、研发信息化(PLM)等一批数字化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推动了各项业务的在线化和智能化。

  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三一集团率先通过价值链重构探索出一条践行工业4.0的道路——以客户需求和客户价值创造为出发点打造出了“终端+云端”的工业大数据软硬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致力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的先驱”。到2025年,三一集团将通过数字化,实现“3个3”战略规划:3000亿销售额、3000名产业工人、30000名研发工程师。

聚焦五大核心举措

  建设灯塔工厂。全面规划并启动建设“灯塔工厂”,在车间生产线的数字化转型、制造工艺的重构、管理模式的智能化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集团正在位于长沙产业园18号的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打造“灯塔工厂”样本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后,预计可实现产能提升50%、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实现企业管理者、研发人员、生产人员的“大协同”。此外,集团还在上海临港、江苏昆山、广东珠海、辽宁沈阳等多个产业园同步探索推进,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向全行业和全社会进行推广和应用。

  推动流程四化。自2018年流程再造开始,集团始终坚持大力推动流程四化(标准化、在线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5+2”(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商务+财务、人资)的流程数字化。未来,集团将由职能总部未来负责人领头,优选公司业务骨干梳理和优化流程,做好集团流程蓝图,并持续推动“线上化-固化-持续迭代升级”的流程优化。同时搭建“云架构+微服务”系统软件架构,力争实现集团“5+2”流程的全部数字化,使得每一个运营流程产生的数据均汇集在一个干净的数据中台,用数据驱动经营管理和改进。

  八大工业软件应用。全面推进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供应链、商务、财务、人力资源等各方面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建立和升级优化研发管理PLM、制造执行MOM、供应链管理SCM、营销管理CRM、服务配件GCP、商务采购GSP、仓储配送WMS、质量管理QIS等数字化业务系统,并开发各类数字化大屏,致力于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和“一切数据业务化”。未来,集团将通过构建数字化创新平台、打造全球数字化团队、提升极致办公体验等三大核心举措,推进业务、IT“双轮”驱动,实现对企业战略、核心业务能力、管理体系和IT系统的全面数字化。

  产品电动化和智能化。集团认为电动化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重构,建立在电动化基础上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将是工程机械和商用车辆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抢占工程机械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先发优势,集团现已研发并陆续推出电动搅拌车、电动集卡、电动挖机等智能化产品。未来,集团将持续重点布局电动化、智能化产品,在新赛道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在电动化方面:开发电动化产品,重点开发牵引车、挖掘机、起重机等46款电动产品;布局“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自主技术。其中包括自主研发电池包配备自研BM,自主开发电机和电机控制器,储备换电技术,引入“车电分离”租赁模式,打造标准化换电站车系统,实现主流产品100%上市等。

  在智能化方面:集团在智能维护(预测性诊断)、智能交互等方面,深化“驾驶室革命”,全面实现去按钮化分析;在智能操作、智能驾驶方面,整体要求达到L2级,力争打造3-5个L4级产品;在智能运营方面,深度挖掘C端数据应用,实现监控到赋能的升级。

  数据治理和应用。通过大力推动“三现”(现场、现实、现物)、“四表”(水、电、油、气)、设备互联、C端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IOT等数字化措施,在数据收集、管理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如利用“三、四、互”数据进行灯塔工厂的效率分析、瓶颈分析、6S管理、疫情防控等局部应用。未来,集团将推进“5+2”流程后台全面数字化,促进数据全部汇集到一个数据仓里,通过数据的开发、迭代和驱动,强化数据洞察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与经营效率。

 主要成效

  通过数字化转型,三一集团已建立起完善的工业控制、通讯传输、数据传输、安全监控体系,基于智能化设备、自主工业软件构建了覆盖研发设计、设备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商业决策等全方位的网络协同制造平台。

  自2018年至今,三一集团推进数字转型投资超过200亿元,先后建设了47家数字化转型工厂,其中国内46家、海外1家。北京桩机工厂、长沙泵送18号厂房已成为重工行业唯二的世界级灯塔工厂、智能工厂,建成后实现了制造人均产值提升31%,制造工艺降本50.03亿元,人工成本下降了47%,保内故障率累计下降39%。

  三一集团作为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成功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1年度“50家聪明公司”,连续3年成为唯一上榜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的中国企业,连续4年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一集团充分发挥价值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三一集团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是数字化规划设计走向深入。在软件自主研发、大数据应用、灯塔工厂2.0构建、工业数字化能力、数字化研发中心等方面持续变革。二是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通过多云管理,实现企业“内部互通、内外互通、多云互通”,构建的云平台能够连接信息孤岛、消除数字断层;通过拥抱技术,实现营销服务全新变革;通过智能运营,实现卓越的业务成果与客户体验;通过智慧营销,建立精细化运营和持续增长的核心能力;通过共创生态,与合作伙伴一同打造基于成果的商业模式。三是推广数字化在个人能力转化为组织能力中的应用。建立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经验知识平台、经营仪表盘三大数字化平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