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青越集团:书写西部地区人力资源优秀答卷

发布时间:2024-01-30
“我们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实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建、团建、妇建服务党建’的‘1+3’共建工程,创设了党员‘示范岗’,建立了‘双培养’机制,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青海省商会副会长,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张吉青表示。青海省青越投资管理集团(以下简称“青越集团”)创建于2009年,旗下拥有16家分子公司,深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15年,将党建融入企业管理,目前已培养高素质人才30余人,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50%。
培植匠心诚意
  以专业精神提升人才服务
  青越集团坚持“基业长‘青’·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秉承“专业、专注、专品质,铸人、铸事、铸辉煌”的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打造成为青海省乃至西北地区极具专业工匠精神和人文素养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就业优先战略,青越集团多措并举,持续优化产品服务,努力在扩大就业容量上提质增效。截至2023年10月,青越集团通过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劳动者就业累计达6.6万余人。
  ——通过定期举办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交流会和对接会,为青海省民营经济领域输送人才达5.5万余人。
  ——通过招录考试,累计为全省100余家企事业单位选拔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超过6800人,储备高校毕业生6.2万余人。
  ——通过“精准培训+推介就业+专项服务”,解决下岗职工就业1623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人。
  ——通过大学生人才测评及职业指导,免费为上百家客户单位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人力资源专项分享沙龙20余场(次)。
  ——在疫情期间创新服务,开启"云上服务"新模式,引进云考试服务平台,积极转战线上培训,助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重点群体就业保障。
  ……
  荣誉诠释匠心,一系列奖项、称号是青越集团深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培植人才成长土壤的真实写照。
  青越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中国西部优秀HR供应商”“中国‘一带一路’人力资源领军企业”“青海省诚信兴商双优示范单位”“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宁市‘两新’组织五星级党组织”等40多项荣誉称号。
  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青越集团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疫情捐款、抗洪救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自成立以来累计捐款捐物达380余万元。
党员干部“一岗双责”
  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青越集团将党员教育管理与员工培养选拔结合起来。2015年5月,青越集团党工团妇组织相继成立,确立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总体思路。
  “我们通过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制,既抓业务工作也抓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评价,同频共振。”张吉青说。
  “我们还提出‘以党建促经济、以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和经济效益两个目标一起扛,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引导集团党员、群众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作用。”张吉青表示。
  在党建引领下,青越集团党支部党员带头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集团员工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大家都争做青越集团发展的促进者、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劳资关系的协调者,为加强企业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张吉青说:“我们将党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融入集团的创新文化之中,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2023年,依托主题教育“开门纳谏”活动,征集经营管理、薪酬改革、公司名称等意见、建议50余条。
  近年来,青越集团打造了青越楼宇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党建引领、人才服务、阵地共享、活动联办”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了楼宇党员同步联系、党建工作同步跟进、党组织同步建立的楼宇党建工作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末,青越楼宇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先后接待青海省及西宁市党建观摩156场次,接待人数约6500人次。
积极建言献策
  走好人才招引高原之路
  张吉青还担任青海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在2023年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上,他作为代表在会上发言,为青海省人力资源行业提出意见建议。
  在张吉青看来,当前青海省人力资源行业面临产业园建设空白、缺少行业专家指导、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为此他提出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构建地区企业人才专家库、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信息化建设、建立人才蓄水池等方面的建议。
  青越集团十分重视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信息化建设。张吉青认为,信息化建设可以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沟通协作、办公协同,业务流程互联互通,促进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智慧青越”综合管理平台的投入和研发,正是充分践行了这一理念。
  “未来,我们将通过垂直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以招聘为产业战略主线带动人力资源服务各专业模块发展,形成以招聘、招录考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专项培训、劳务服务、安保服务、物业服务、管理咨询为主营业务的闭环型人力资源服务,以民间资本的‘人才链’舞动‘产业链’。”“智慧青越”项目负责人说。
  西部地区正在成为新能源建设的重要阵地。在青海省西宁市,一座座光伏电站拔地而起,一排排光伏板鳞次栉比,一台台高大风机巍然矗立,新能源产业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作为西宁市政协委员,张吉青十分关注新能源产业的人才培养,并积极为此献计献策。
  “青海高校在新能源专业设置和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还落后于发达地区,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远远落后于产业的发展”,为此张吉青建议,开通高校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的通道,开设相关紧缺专业,并完善企业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形成新能源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建立新能源人才快速成长的通道。
  面向未来,张吉青表示,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吹响了新时代的新号角,为民营经济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创造了更优的环境,同时也给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永葆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充分释放自身作为中国‘经济细胞’的活力和韧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