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数智化激扬荣程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4-02-01
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创业发展35年以来,坚持钢铁主业做精,跨界跨业多元发展,形成了钢铁能源、经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板块,“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的荣程模式和“产城融合、产融联动、产教联合、产研协同、产产共生”城乡产融一体化的发展模型,致力于打造生活要素集成商、生产要素集成商,实现产业链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截至2022年底,荣程集团累计实现利税273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1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
  在国家全面擘画数字中国建设战略背景下,荣程集团先后提出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精一强一兴二”企业转型、六个平台建设、两化融合顶层规划、数智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大营销战略等战略规划,信息化程度实现了从0到1、从1到100的不断突破。同时,荣程集团坚持顶层“四个一”要求,坚持战略一盘棋,管理一贯制,运营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产供销一体化、铁钢轧一体化、业财一体化),布局一张网(网线、运输线、产线),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保障全集团数智化建设的统一性。
以数为擎
  全面提升集团化标准统一管控
  荣程集团借助智云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流程管理、知识管理、即时通信、合同管理,并集成集团档案系统、税务系统、报表系统、印章系统、ERP系统,实现数据跨平台互联互通,推动集团及各子集团、子公司的系统融合、业务融合、人员融合。
  据了解,智云平台OA系统通过可视化、图形化拖拽的方式,完成业务的快速构建、数据连接,助力快速响应搭建决策层的管理诉求,已完成党建、会议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IT资源管理等功能模块搭建,整体实现平台统一、文化统一、流程统一、资源统一等目标。智云平台ERP系统是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整合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力物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多组织、多业务数智化平台。业财一体通过资金管控、财税管控、实现经营管控,保障集团经营管理一套数、可追溯,及时准确地为商业战略和财务规划提供全面有效的结构数据,助力实现企业在市场上长期稳健的增长和持续性的盈利。
以数为核
  全面推动钢铁全流程智能制造
  荣程集团进行了工厂总体设计、工艺流程及布局的数字化建模和仿真,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钢铁工业深度融合,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大规模智能集控和一体化管控;进行大数据平台系统研发、5G基站建设、铁区智能管控系统研发;建设铁区智能管控系统,运用先进算法和模型,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生产工艺可预测优化。
  该集团还构建物流智能系统,对超低排系统、智运系统、“i一起”APP升级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构建融合协同的智慧物流体系;升级ERP系统、MES系统,无缝集成大数据平台,打通设备层和单元层的控制系统,实现系统、设备、产线的数据互联互通;建设5G网络及基站,结合荣钢实际情况完成5G MEC网络建设,用于支撑智能工厂的各类场景应用。
  此外,荣程集团进行算法和模型的开发利用,实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升级改造原料场、烧结、球团和高炉各工序基础自动化系统,新增安全操作设备及系统,升级计量系统装备及软件,升级改造检验化验系统装备。基于云技术,企业还建设了集控中心、数据中心等智慧中心,并整合原有系统,实现20万个(含秒级)数据点的采集。
以数为基
  打造融诚物产大宗商品电商平台
  交易为本。荣程集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扩大贸易覆盖范围。
  物流支撑。结合集团在产业链中的物流布局,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手段,实现真实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有效降低物流总成本。
  科技赋能。该集团充分融合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各项业务的执行效率、协同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将服务范围延伸至产业链全业务场景,拉动交易、物流、金融、数字信用等方面的优势组合,推进业务运营数字化、风控管理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服务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模式创新、服务创新。
  服务创效。通过数字科技手段,荣程集团将贸易链条、物流链条、资金链条上的全部信息以可信的方式采集并上链共享。
以数为翼
  全面推动五洲智运跑出加速度
  打造安全可靠的大宗干线智慧物流体系。荣程集团通过平台完善的功能模块,把离散的人、车、货、油、钱等物流要素有效集合,实现运力管理规范化、运输管理可视化、运输安全可控化、装备资产智能化。
  推动降本增效。该集团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等技术整合资源,提高车货匹配效率,缩短交易链条,提升运费支付效率,借助去中间化费用、钟摆式运输等模式,节约制造企业物流成本。
  坚持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荣程集团集成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构建数字化智能物流平台,利用集团自有三方支付公司(融宝支付)、AI技术、智能找车、SAAS(软件服务)等先进管理经验,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可视化和可追溯,全方位服务制造业企业,提升物流运营效率和安全。
  为客户提供精准卓越服务。荣程集团依靠专业的业务团队,在全国设立40余处办事处,为货主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业务管理透明化,多维度分析运营数据,高标准出具客户评估报告,有效提高运输管理和服务水平。
  发挥智造商、服务商、整合商、集成商综合优势
  如今,荣程集团在钢铁智能制造领域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打造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实现整个钢铁生产过程的数据互联,实现“提产、提质、降耗”,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智慧工厂项目入选2021年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该集团的融诚物产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已覆盖大宗商品钢材、有色、合金、矿石、煤炭、化工、循环资源7大品种,服务客户线上现货交易、代理订货、竞标、竞价、询价和产能预售6类交易场景,包含全国19个省(区、市)、45个地级以上城市的200余家仓库组成的线下大仓储体系。科金板块五洲智运平台业务已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公司合作客户1530家,车辆注册会员达到18.5万辆,累计拓展运输路线2216条,平台线上累计公路货运量达到9000余万吨、铁路运输总量1600万吨、线上支付司机运费83亿元,成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互联网+”智慧物流“交通强国”试点。
  下一步,荣程集团将持续聚焦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集成商建设,发挥智造商、服务商、整合商、集成商的综合优势,通过“数智化+”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数字金融、数字健康、智能交通领域等方面持续发力,突破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