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晋江民企老总追“新”逐“质”忙

发布时间:2024-02-07

  龙年春节,福建省政协委员、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晋江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和往常一样忙碌。参加完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后,洪忠信就马不停蹄地投入企业的工作。“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服装生产作为过去的传统行业,如今的时尚产业,新的一年,劲霸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与创新力度,提升产品的精神、文化附加值。”洪忠信说。

  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春节期间,走进这片“晋江经验”的发祥地,深切的感受是:在新型工业化的征程中,晋江民营企业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充分发挥创新优势,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追“新”逐“质”势如虹。

  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首创中国树脂防水拉链、独家研发防水拉链色卡、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福建瑞泰防水拉链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雄放下手中的茶杯,向记者介绍起企业的创新领先。这给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放假比往年迟。依托创新,公司产品体系持续完善,去年营业额增长12%,今年有望更好。这不,年底接到了几笔订单,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

  新质生产力的“新”,核心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行走在晋江广袤土地上,科技创新热潮持续涌动。

  “2023年零售额增长15%。”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难言激动,“这得益于企业坚守实业的定力和比拼创新的耐力。下一步,利郎将通过与更多高校合作,进行面料创新;和知名设计师联名,进行设计创新;聘请知名奢侈品版型师、工艺师,进行版型工艺创新;和著名艺术家、时尚创意机构进行跨界IP联名,多维度提升品牌价值。”

  无独有偶。科技创新赋能,让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再到AI专业运动算法,都做到了国产自主可控;安踏集团始终坚持“做好一双鞋、一件衣服”的实业初心,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增长;信泰科技自主开发的AI贾卡编织装备,有效解决了现有织物经向纬向的限制问题……

  通过注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因子,晋江鞋服、纺织、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集群,正积蓄着全新的发展动能。

  提质增效蔚然成风

  春节前夕,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运转不停。仔细观察,经编机上方“藏”着多双“眼睛”——13个摄像头实时监控生产流程。在这里,随处可窥见“未来工厂”的影子——智能排产让800台设备的排产一两个小时搞定;5G温湿度管控系统确保车间温度维持在既定温度,避免过热导致疵点和断纱……

  新质生产力的“质”,包含质态和质效。晋江民营企业着力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F区涤纶工业丝生产车间共规划16条生产线,均采用5G数字化控制系统。”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助理王华彬的带领下,记者走进这座行业首座5G智能化工厂。在这套智能化系统中,每个丝锭都有专属身份标识,通过这个身份标识可追踪到前序的每个生产环节,实现异常追踪。

  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拓展新赛道,眼下,晋江民营企业数字化变革正进入新的阶段。恒安集团SAP数字化系统升级上线,是国内快消品第一家从企业版向云版过渡;服装企业柒牌继投入智能化生产系统后,又在“上云上平台”的道路上步履不停,致力建立覆盖生产、物流等各环节的整体智能生态圈……

  数字化、智能化,正让一批深耕传统产业数十载的民营企业一改低端化形象,焕发勃勃生机。

  助企力量持续汇聚

  “产业导入在武汉,产业承接在晋江,科技研发同步推进,成果转化在晋江实现”,新年伊始,着眼打造深度对接武汉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晋江(武汉)离岸创新中心,相关合作正加快进行,不久将正式落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要靠企业的有效作为,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周到帮扶。晋江政企同心,共同发力。

  在打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的同时,晋江引导民营企业发力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挺进高新产业,逐步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3个新产业集群。立足新产业培育壮大,晋江以高起点建链,16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落地,核医学等新赛道项目落子布局,而晋江(武汉)离岸创新中心将重点围绕晋江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实现优质资源嫁接。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晋江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晋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贻得告诉记者,围绕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市工商联一方面积极引导服务中小企业锚定“专精特新”目标,提高专业化生产能力、精品制造能力、特色发展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争当行业“小巨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应用培训,提交《关于加快晋江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加快民营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速度。

  去年,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今年第一个工作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晋江召开。这些都极大提升了晋江民营企业家追“新”逐“质”的信心和热情。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年,在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的新征程上,晋江民营企业必将书写出更多的精彩篇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