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民企风采

陶然居:“我们一起到桥头去过年”

发布时间:2024-02-08

  与先前的多次采访不同,这一次是奔着吃团年饭而去的。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距离重庆主城约170公里,桥头镇瓦屋村,是全国人大代表、raybet雷竞技入口 餐饮委员会轮值主席、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严琦对口帮扶乡村。严琦说:“我们一起到桥头去过年!”于是,本报记者独自乘坐动车到达石柱县,又换乘汽车,行程共两个多小时。好在而今交通十分便捷,早年间来石柱采访,路不好走,得大半天时间才能到达。

  多次到过瓦屋村,这里曾经是三峡库区腹地一处僻静的乡村,外面世界愈加精彩,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就愈显荒凉冷清。

  在乡间蜿蜒崎岖的道路上行驶,镇政府驾驶员显得有些兴奋,马上要过年了,外地打工回乡的车辆络绎不绝,原本畅通无阻的乡道也拥堵起来,驾驶员说,一年中也就这个时候最热闹了。

  车行半小时到达瓦屋村,呈现眼前的一幕幕,却让记者耳目一新。

  瓦屋村到处张灯结彩,店铺林立,人气爆棚,仅有的一条主干道上塞满了车辆和游人,本地村民正忙着准备下午即将开始的“我们一起到桥头去过年”活动,外地客人东张西望四处打探对瓦屋村充满了各种好奇。所有一切都表明,这里已经呈现出热闹繁荣的氛围,瓦屋村已经不是过去冷冷清清的偏僻乡村了。

  才一年多时间,记者切身感受到了瓦屋村前前后后发生的巨大变迁,跟这里开展的“万企兴万村”行动息息相关。

  2022年中,严琦应邀来到桥头镇考察,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毅然决然落脚瓦屋村,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

  一年多来,在这里,她的企业重庆陶然居集团开办了第一间酒店陶然半山民宿,建成了第一个会议中心,开办了第一所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建成完善了第一个高山腊肉加工厂,捐建了一所乡村学校,她担任会长的重庆市餐饮商会指导成立了这里唯一的商会组织,带领市餐饮商会会员到这里对口帮扶了22户农户开办民宿或餐馆,促成陶然居瓦屋小镇“万企兴万村”行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和2023年写生艺术节的举行,参与推动形成了“万企兴万村”桥头经验……这一切都是从无到有,零的突破,让昔日偏僻荒凉、寂寂无名的乡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记者见到了村民向光胜,他目前在瓦屋村经营着一家烤鱼店,生意很不错。说起自己转身的经历,他感慨良多:“都是得到重庆市餐饮商会的帮扶,手把手教会我们经营,让我们能安心回乡发展,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向光胜告诉记者,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农户,曾经外出到浙江打工,是看到陶然居这样的龙头企业都来到桥头镇,自己才回到村里。在严琦的引导下,自己加入了刚刚成立的镇商会,又得到市餐饮商会的对口帮扶,在他们的具体帮助下干起了烤鱼生意,如今平均每个月能挣上万元收入,妻子看到家里能挣钱过日子了,现在也结束在外打工回到了家里帮他打理生意。

  重庆市餐饮商会秘书长吴汉成说,桥头镇商会是在严总的督促指导下成立的,如今有40余个会员,其中有22家会员得到市餐饮商会的对口帮扶。22家会员大多从事餐饮和住宿业,由市餐饮商会对口帮扶企业无偿提供经营的硬件设施,包括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家具被褥等,有的还要为他们提供无偿技术培训,比如向光胜的诸葛烤鱼,就是由重庆诸葛烤鱼品牌的经营者付总提供的烤鱼技术,并亲临指导开业经营。

  据了解,市餐饮商会会员为帮扶当地农户发展产业,目前已经投入60余万元,平均每户约3万元,无偿支持当地村民发展产业。

  吴汉成说:“严总为了帮扶当地发展,为桥头镇付出了‘三多’,费心多费时多费力多。”他解释道:所谓“三多”就是:所思所想离不开带动当地振兴,凡是有时间就往桥头镇跑,自己的精力大多用在了桥头镇的发展上。

  桥头镇马鹿村是陶然居帮扶的另一个自然村落,当初这里的一处空置房不知道干什么用,严琦来了后,把这处空置房屋建成了腊肉加工厂,为当地发展特色农副产业,带动村民致富脱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兵说,今年以来,桥头镇估计宰杀生猪就达500余头。马鹿村村支部书记向朝界深有感触:“是严总来到桥头镇,让我们感受到她为万企兴万村所付出的‘热度’,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民营企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温度’。”他说:“我们感同身受,表达的是对严总内心的一种认可!”

  音乐响起,土家摆手舞跳动起来了,团年饭也拉开了序幕。桌上摆满了香肠、腊肉、酱肉,还有刨猪汤、毛血旺、烧白、回锅肉、金鲳鱼、炸酥肉,莲白、粉丝、豆腐、豆皮等素菜也一应俱全,还有陶然居特色酱肉大包、汤圆,几十桌村民与客人们欢聚一堂,开怀畅饮,共庆新春。

  在“我们一起到桥头去过年”活动仪式上,石柱县委书记张华热情洋溢致辞说:“石柱县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市领先的可喜成绩,圆满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有亮度的高分答卷。

  张华介绍说,一年来,石柱县坚持把桥头镇重点帮扶作为打造具有辨识度、标志性成果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实践,千年桥头焕发出新的生机,展现出新的面貌。如今的桥头,各类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文旅产业集群融合,美丽田园风光如诗如画,强村富民步伐坚定有力,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彰显,一个乡村有看头、干部有劲头、群众有甜头、发展有奔头的新桥头,在加速破茧成蝶。张华强调:石柱发展的每一步跨越,桥头发生的每一处变化,都离不开像严琦这样的企业家朋友们的热心参与。

  过去一年,石柱的地区生产总值再创新高,据石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郭小萍介绍,石柱县全年GDP增长8.1%,增速连续四个季度稳居全市区县的前两位。特别是桥头镇,在广大企业家朋友投身其中、热心参与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探索形成了政府规划引领、企业市场运营、群众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动发展新格局,其“万企兴万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做法,获评全市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

  此时此刻的严琦也是百感交集,成就感油然而生。她表示,自己参与乡村振兴、探索“万企兴万村”桥头新实践模式,投的不是钱,投的是民营企业家的初心和家国情怀。仅仅一年多时间,这里从一片破败不堪的废弃村落,变成产业兴旺、业态丰富、群众安居乐业、游客络绎不绝的全国“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桥头镇陶然居瓦屋小镇还成为了重庆市首批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成为了全国各地学习“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的样板。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的22家企业帮助瓦屋村22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村民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增收致富,他们脸上的笑容和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委政府,瓦屋小镇有重要活动他们都会主动来帮忙,这份心意让她特别感动,“是他们让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严琦如是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