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企业家谈

夏华:挖掘民族传统美学文化 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9

  非常高兴与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齐聚美丽的云南,共同探讨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云南产业基础夯实、要素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尤其是在文旅等服务业方面,更具发展基础和远大前景。依文集团挖掘民族传统美学文化,搭建了数据化、IP化、时尚化、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文旅融合产业新模式,结合依文集团的丰富经验,与云南省深度合作,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我有几点思考与各位分享:

  一是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立足云南丰富的民族和文化特性,打造云南省手工艺人和纹样数据库,建立产品设计研发中心、文旅融合示范中心、文化消费体验中心。19年来,依文在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建立了1200座家庭工坊,还建立了“中国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和“中国手工艺者数据库”。目前,数据库中已经收录8000多种纹样,22000多名手工艺人,与全球400多家品牌、1600多位设计师达成合作,搭建了“深山集市”市场化平台,推动民族手工艺品实现产业化,帮助手工艺者增收致富。云南拥有二十余个少数民族,具有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强大基础,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挖掘好、打造好云南省特色文化,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片。

  二是聚焦云南文旅特色,打造“文旅+产业+工坊”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型。在现有已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之外,深入打造新兴文旅融合旅游目的地,如红河州、会泽、剑川县等地区,具有丰富的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有机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一方面,紧抓文化体验消费时代大潮,将原生态民族文化提升发展成为国潮美学新高地,打造文化新地标,打造国潮艺术节,吸引全球消费者;另一方面,促进中西方文化产业合作,整合全球设计师资源,打造“中国民族美学时尚周”等国际影响力平台,成为全球设计走进中国、中国传统艺术走向世界的新桥梁。

  最后,希望更多企业到云南投资兴业,助推云南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嘉宾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集团董事长,本文系其在民企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