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企业家谈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以不负春光争朝夕的劲头感恩奋进

发布时间:2024-02-19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连续两次参加高质量发展大会,这不仅是各级领导对我们恒兴的信任和关爱,更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海洋产业、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借今天会议,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感恩”。
  2023年4月10日,是我和所有恒兴人毕生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恒兴集团建设的国家863计划种业基地考察。总书记仔细察看渔业良种展示,询问选育技术、市场价格等,进一步指出,“随着生产力发展,把远海深海养殖搞起来,把渔业‘种子工作’这一篇文章做精做好,对我们的粮食安全可以起到一个很重要的压舱石作用。”总书记心系百姓的人民情怀深深震撼了在场所有人,总书记对海洋产业的殷殷嘱托,更是让我这个耕海多年的老兵激动不已。我告诉自己,唯有以不负春光争朝夕的劲头,感恩奋进,率先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才对得起总书记的这份重托和信任。
  一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扎实做成五件大事:一是建设种业中心,进一步丰富完善我国海水鱼、虾种质资源库。二是建立装备创新中心,提升深远海养殖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大投资预制菜产业,去年预制菜创收34亿元,同比增长21%。此外,分别在湛江、肇庆和南沙投资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四是进一步深化与农户的合作,先后带动18万农民参与海洋产业。五是不断开拓国际化业务,公司全年出口创汇超6亿元,同比增长13%,积极承接印尼国家渔业产业园项目。
  第二个关键词,是“信心”。
  恒兴集团深耕行业30多年,此刻我们最强烈的感受是:海洋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海洋人也迎来了建功立业的难得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并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海洋产业发展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省委作出“1310”部署,将“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作为十大新突破之一。省政府将“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海上新广东”列为2024年重点工作。
  广东有全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有全国最丰富的海洋资源、有全国最大的市场,海洋经济生产总量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恒兴集团已成为中国水产行业的龙头、全球水产100强企业。这些正是我们奋勇前行的信心之本、力量之源。
  第三个关键词,是“行动”。
  疾风知劲草,逆势看担当。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发展遇到了全新挑战。作为广东的民营企业家,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用当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魄力,奋力前行、勇于拼搏。2024年,我们将继续扎根广东,聚焦主业,把打造“种业恒兴、数字恒兴、海外恒兴和预制菜恒兴”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坚持“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服务”的运作模式,联农带农帮农,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海洋产业中来,用实际行动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建设,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1310”工作部署,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发挥优势,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注入“蓝色动力”,掀起“蓝色浪潮”。
  (本文系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有删减,标题为编辑所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