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企业家谈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勇当先锋、勇立潮头,朝着更高目标前进

发布时间:2024-02-19
很荣幸,在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参加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首先,我谨代表比亚迪公司,向关心支持比亚迪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在大国崛起和复兴之路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率先打破技术壁垒,产销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占到全球60%以上比重,形成了极具韧性和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是高质量发展代表性产业。广东是全国汽车生产第一大省,也是消费第一大省,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出口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在生产、消费和出口等各方面都扮演着“挑大梁”角色。
  比亚迪成立三十年,扎根广东、深圳,伴随广东、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成长壮大,没有广东及深圳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比亚迪的今天。比亚迪去年销售新能源汽车突破302万台,同比增长超过60%,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创造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奇迹。特别是过去一年,我们在广东深圳布局全球研发中心,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落地两座超级工厂和先进生产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心贴心”的指导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离不开广东省“心连心”的产业与创新要素高效协同,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强大动力;离不开政府与企业“心合心”的携手共进,共同塑造了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电动化变革继续驶在快车道,智能化变革开始换挡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我们将面临三大发展机遇:
  一是汽车电动化进一步深入,广东“走在前列”的产业根基将夯得更实、筑得更牢。我国新能源汽车从2020年开始,渗透率持续保持翻倍式增长,去年全年已达35%,年底11月更是突破了40%,预计今年单月会超过50%。去年,全国每4台新能源汽车就有一台是“广东造”,未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升。
  二是中国汽车高端品牌发力,为广东带来新增长空间。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已从2020年度38%,提升到了去年的56%,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很高认可度和品牌优势。电动化、智能化重塑豪华车市场格局,为国货潮牌发力高端市场创造了新优势、新机遇。
  三是出口加速,电动汽车与锂电池、光伏组成新三样,为广东制造在海外增加新亮色。伴随中国品牌走出去,比亚迪进入滚装船业务领域,第一艘滚装船“开拓者1号”今年1月已在小漠港实现首航发运;未来两年,还有七艘滚装船陆续投入运营,缓解出口运力不足,助力深圳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推动广东新能源汽车进入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风高浪急的国际局势下,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也会碰到各种挑战。比亚迪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结合全产业链核心优势,用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助力广东构建更加自主高效、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让我们的产业链韧性更高、竞争力更强。
  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新的一年,比亚迪将勇当先锋、勇立潮头,朝着更高目标前进,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有删减,标题为编辑所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