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企业家谈

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伟: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链新跃升

发布时间:2024-02-26
  龙年伊始,广东连续第二年召开高规格、高站位的大会,为全省发展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作为总部扎根广东三十余年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佳都一直以干事创业、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开拓科技赋能的新赛道,逐步成长为在多条产业链引领前行的“链主”企业。今天的佳都,已经掌握了机器视觉、数字孪生、数据科学、大模型等多项人工智能自主核心技术,深耕智慧大交通、智慧城市安全、企业数字化升级等领域,打造了多个百亿级别的智慧交通标杆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关心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我代表全体佳都人,向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年11月,省政府专门出台实施意见,着力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当前,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颠覆性突破,给生产模式的革新、生产效率的提升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也将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新质生产力的新,核心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驱动产业链的价值跃升。新型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更加有利于释放其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潜能。去年,佳都基于在交通领域20年的技术创新和行业经验,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交通行业大模型,通过国家网信办大模型备案认证;作为广东唯一企业中标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大规模产业赋能奠定了基础。我们认为,今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将进入爆发应用期,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宝贵窗口期。佳都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在技术突破、产业升级和生态构建三方面发力,实现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联合创新撬动核心技术突破和产品迭代升级。佳都将加码“AI+大交通”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打造自然语言、视觉、多模态、时空决策等大模型产品系列,构建“云计算+AI+大模型”体系,与琶洲实验室、港科大(广州)、华为、云从等伙伴深化合作,形成广东“集团军”,推动元宇宙、数字孪生等创新成果落地,加速迈入人工智能全球第一梯队。
  以覆盖地上地下和交通枢纽的全栈式大交通,开创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产业升级新模式。大湾区正在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基础、定制出行为补充、慢行系统为辅助的多层次交通网络,而智慧化体系将成为产业升级的最大抓手。佳都将结合大湾区丰富的交通场景特点需求,建设轨交、公交、高铁和交通枢纽相融合的数字基座,充分赋能一体化智慧大交通体系的建设和运营,助力广东打造全球产业发展高地。
  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打造高质量广东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价值输出。佳都将以在广东的四大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为依托,整合“佳都+共同体”超过150家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资源能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和科创服务平台。同时,携手产业链伙伴“整链输出”和“整船出海”,实现全链产品、技术、经验、模式的推广,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内,打造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名片。
  在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浪潮中,广东正迎来一场新质生产力的跃迁。站在新起点,全体佳都人满弦待发,必将不负使命,助力广东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为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发展新奇迹作出佳都新贡献!
  (本文系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伟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有删减,标题为编辑所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