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非公综述> 企业家谈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继续在人形机器人的梦想征途中再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4-02-26
  过去的一年,对于优必选人来说很不平凡。我们历经十余年逐步发展成为人形机器人的领导者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领航企业,并在2023年12月29日完成了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挑战从来都是与机遇同在,压力总是与信心并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相信,我们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干劲奋力开拓、攻坚克难,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必将走在前列。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优必选作为在深圳成长并发展壮大的科技创新企业,一直致力于人形机器人全栈式技术研发以及商业化应用,筑牢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为广东产业和科技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优必选立足人形机器人核心基础,践行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与体系建设。
  首先,积极引领技术创新,践行创新驱动。优必选不断探索人形机器人前沿技术领域,突破并积累了人形机器人全栈式技术,包括行业领先的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融合技术,以及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在全球率先完成了小扭矩到大扭矩(扭矩从0.2Nm到200Nm)伺服驱动器批量生产,满足机器人自主创新发展对于伺服驱动器核心关键部件的需求。
  依托核心技术创新积极布局知识产权,以申请人所持有的有效专利数分析,优必选已在人形机器人的有效专利储备量方面排名全球第一,高于本田、索尼、丰田等企业。中国企业在全球人形机器人行业已占据一席之地。
  其次,持续挖掘市场潜力,构建产业生态。优必选聚焦于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三大应用场景。其中,智能制造场景将成为人形机器人首个大规模应用的领域,人形机器人将重新定义AI时代的工人,把人从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商用服务场景是人形机器人最快应用的市场,而家庭落地场景则是人形机器人最具潜力的应用市场。目前,优必选已面向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业服务等多个行业打造涵盖了“硬件+软件+服务+运营”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开拓机器人规模商业化应用市场。研制开发的中国首个商业化双足真人尺寸人形机器人Walker,成为全球大型服务机器人代表产品,彰显了中国科技创新力量。同时,优必选参与组建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平台,推动多技术路径探索,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最后,深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深圳提供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沃土以及完善的产业发展配套,优必选立足深圳、面向广东,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专注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设计以及生产制造全链条环节。促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省内沿途转化,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推动广东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新时代的广东是奋斗者的广东,也是逐梦者的广东。优必选的历史画卷是在砥砺奋斗中展开,优必选的未来华章也必定在接续奋斗中书写。
  过去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优必选的未来更需要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新一年的阳光已洒遍南粤大地,优必选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在人形机器人的崭新画卷上挥毫泼墨,在人形机器人的梦想征途中再启新程!
  (本文系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有删减,标题为编辑所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