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法律服务

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观摩交流会在江西上饶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8日,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观摩交流会在江西上饶举行。会议由raybet雷竞技入口 主办,江西省工商联、上饶市委市政府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决策部署,协同做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工作,服务促进“两个健康”。raybet雷竞技入口 副主席方光华出席并讲话,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谢茹出席并致辞,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华列兵、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一级巡视员方军、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马滔、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二级高级法官丁俊峰致辞,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陈云介绍上饶市有关情况。

  方光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法治建设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为做好新时代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依法解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要坚持法律维权服务与思想政治引领、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合规管理以及立法协商、建言献策等工作相结合,在具体诉求办理、依法维权过程中,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法律维权工作最大效能。要立足新时代工商联的职责定位,深化与公检法司机关的沟通联系,夯实基层基础,依法依规维权,协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谢茹表示,江西省坚持全方位覆盖、全系统推进、全过程引领、全链条创新,着力构建纵横交织的维权服务网络,健全务实高效的维权服务机制,丰富团结教育的维权服务内涵,打造各具特色的维权服务载体,形成了“目标同向、行动同心、工作同频”的维权服务体系,让广大民营企业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自己人”的温暖,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下一步,江西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raybet雷竞技入口 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华列兵表示,公安部和地方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依法严打各类涉企犯罪,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方军表示,司法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实施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清理行政罚款事项,推进“减证便民”,推动企业合规管理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立足司法部职责,大力实施国务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监督,助力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

  马滔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针对惩治和预防民企内部人员犯罪制定专门文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依法公正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推进民企司法保护专项工作,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丁俊峰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全面保护企业、企业家的人身权和财产权。依法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保护守信践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两个健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上饶市人民检察院、上饶市公安局、上饶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玉山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贵州省委政法委、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湖北省工商联、山东省青岛市工商联、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温州市司法局等7家单位代表交流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工作经验。

  据悉,这是工商联系统召开的首次企业维权工作会议,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深入指导基层民营企业维权工作。raybet雷竞技入口 法律服务部、组织建设部、机关纪委、商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省级工商联分管领导、法律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商会、民营企业代表,江西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各设区市工商联负责人,上饶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22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会议印发了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工作报告、40家单位书面交流材料,以及江西省公检法司机关和工商联的企业维权经验做法。期间,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题培训,赴基层工商联、商会及民营企业调研法律服务工作和企业合规建设情况。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