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重庆:新机制引导民企深度参与PPP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19
1月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建池在会上发布了5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1556亿元,项目涉及交通运输、城市更新、环保、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水利、能源等。周建池表示,热情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央企和外地国企等来渝投资兴业,积极参与重庆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项目。
  会上,重庆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雷文睿在回答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项目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利用密切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共同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项目。
  据介绍,PPP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以来,起到了改善公共服务、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但受各种因素制约,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程度还不够高,民营企业参与较少,民营资本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建(含改扩建)项目,还首次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特许经营新建(含改扩建)项目清单(2023年版)》,充分考虑了不同行业属性和新建项目自身特点以及民营企业的专业能力,实行分类管理,降低了部分项目的准入门槛,避免一些轻资产但专业技术能力很强的民营企业,由于财力、施工资质或工程业绩不及招标文件要求,在项目参与过程中被边缘化或失去中标机会。
  雷文睿表示,此次推广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对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率、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更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为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项目提供了便捷的机会和渠道。
  下一步,重庆市工商联将通过线上和线下“双渠道发力”,持续加大对《指导意见》和项目清单的宣传力度,开展政策解读和应用培训,推动新机制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切实提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项目及相关支持政策在民营企业中的知晓率。同时,市工商联将与市发展改革委共同开展项目推介会、考察对接会等活动,组织有关行业商会和民营企业参与,为民间资本搭建项目和资源对接的舞台,让民营企业“挑大梁、唱好戏”,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新机制中的关键作用。此外,市工商联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机制项目上深化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参与项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在金融服务、政策服务、纾困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新机制项目吸引力,提高项目预期收益率。
  雷文睿表示,重庆市工商联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途径,持续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项目的实施,助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