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甘肃:深化服务聚动能 助力“金城”再腾飞——来自甘肃省兰州市工商联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4-01-22
甘肃省兰州市工商联近年来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搭建桥梁纽带,在兰州市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形成大招商格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兰州市工商联荣获“raybet雷竞技入口 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甘肃省工商联系统唯一受表彰先进集体。“兰州市工商联获此殊荣是全市各级工商联机关、商会、民营企业辛勤努力、担当奉献的结果,也是对全市工商联系统工作的充分肯定。”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白本弟表示。
坚定理想信念 强基固本建好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是做好工商联工作的根本。兰州市工商联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线,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先后举办13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持续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工商联大讲堂”宣讲报告会,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强基固本建好队伍,兰州市工商联抓基层、夯基础、促改革,推行目录化管理,整合工作规程20余项,8个县区工商联全部达到“一设五有”建设标准,其中6家县区工商联被raybet雷竞技入口 认定为“五好”县级工商联。
  商会是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阵地,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兰州市工商联加大商会建设力度,建立商会6类22项指标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商会党建引领,有8家基层党组织被兰州市委组织部树立为党建示范点,商(协)会党组织应建尽建,覆盖率达96%。目前,兰州市总商会党委共有基层党组织78家、党员958名。2023年,兰州市工商联新建商会6家,新发展会员512名,会员总数达22866名,基层商(协)会组织达102家,被评选全国“四好”商会7家、省级“四好”商会28家、市级“四好”商会39家。
  深化提升服务平台 集聚动能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10月以来,兰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益企驿站”的站长们开始忙碌起来,不时接待一些前来咨询的人。这一场景是兰州市工商联贴身服务民企的生动缩影。为建设联系和服务“两个健康”的新阵地,兰州市工商联将2.3万余家会员企业按产业类别设立“益企驿站”,联络员每月建立问题诉求、收集解决台账,目前已经挂牌3家。
  为深化拓展提升服务平台,兰州市工商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自2019年以来,已开展市长与商会会长交流活动16次,开展商会进县区活动14次,开展主席会长活动日23次。同时,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构建政府部门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的“绿色通道”。去年以来,8次组织企业走进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为民企纾困解难,建立合作联席长效机制。举办兰州市民营企业融资对接专场会,邀请12家银行协调解决22家民营企业的8.5亿元融资需求。
  兰州市工商联还强化“法治体检”,建立市工商联系统上下联通、公检法司协作联动、社会资源有机联合的法律服务体系。联合市公安局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联合市法院推进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对接工作,8个县区工商联均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属30家商会建立法律调解服务平台;联合市检察院等9家单位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2022年8月,兰州市工商联、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被raybet雷竞技入口 、最高人民法院联合调研组评为典型事例;兰州市工商联、兰州市公安局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被raybet雷竞技入口 、公安部联合调研组评为典型事例。
  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兰州市工商联制定了联系商会工作制度,开展“千企调研纾困”专题调研,开展覆盖市工商联298家执委和102家商会的民企重点信息动态监测,梳理转办41家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77件。此外,还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组织惠企政策解读宣讲会,组织民企合规建设讲座,为民企发展挖掘动能。
发挥桥梁助手作用 主动融入大局
  兰州天禾生物公司是兰州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企业,隶属于天颐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禾生物总经理弥超告诉记者,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兰州市工商联的助力:疫情后由于市场拓展受限,兰州市工商联协调助力企业参加第十二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此次展会上,企业收获了12家客户,新增1000余万元订单,知名度大副提升。天颐禾科技集团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功后,兰州市工商联还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企业30万元研发补助。
  近年来,兰州市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取得不少实效。立足协调联络服务职能,积极助力政府招商引资。近三年,组织赴外招商考察交流活动27批次,邀请浙、闽等省内外商会企业团组90余个、1500余人次参加“兰洽会”,开展项目对接考察、交流论坛等30余场次,聘请75位商(协)会会长担任兰州市招商引资顾问。
  2023年以来,兰州市工商联组织开展浙商、闽商及秦商金城行等考察活动,利用参加甘肃浙江商会、甘肃福清商会、兰州咸宁商会等6家商会成立、换届时机进行招商推介;牵头举办“商会进县区皋兰行”和“省市知名商会皋兰梨园恳谈会”,期间,甘肃宝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硅碳棒新材料项目落地签约;承办第29届兰洽会兰州市·陇商创新合作恳谈会,投资兴建项目16个,投资77.942亿元。兰州市工商联与甘肃省工商联共商助推“项目引进大突破”“项目推进大突破”行动具体举措。举办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招商引资推介会……截至2023年12月,兰州市工商联梳理汇总招商引资对接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80.65亿元。
引领光彩事业 弘扬光彩精神
  2023年12月,“万企兴万村”兰州行动村企结对活动在兰州市永登县涝池村举行,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与永登县通远乡涝池村签订产业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集团董事长马鸿亮告诉记者,此次与涝池村结对,将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多年来,和家和餐饮集团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方面的捐赠已达500万元以上。
  在兰州市工商联的引领下,兰州市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243家执委企业与5个县(区)37个乡镇243个村联系结对兴村,已结对兴村250个,经营类投资总额59.25亿元,公益捐赠1.32亿元,4万多人受益。
  兰州市工商联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近三年两次举行津兰两地帮扶协作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天津市122个企业对接帮扶兰州市165个村,提供帮扶资金716.68万元、项目合作资金8.17亿元。2023年,兰州市工商联赴天津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争取项目15个,计划投入资金1.1亿元。
  此外,兰州市工商联还组织广大民企投身援企稳岗保就业行动,持续开展春季招聘月、人才交流会、金秋助学等活动。去年3月,组织43家民营企业参加全市首届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提供137个岗位。
  兰州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兰州市工商联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担负起促进“两个健康”的历史使命,引领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建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智慧高效、安全健康的新时代美丽兰州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