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陕西:用创新实干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访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铁

发布时间:2024-01-26
“2021年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致雷竞技正版 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围绕陕西省‘三个年’活动部署,锚定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主攻方向,聚焦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和‘四会’总体要求,积极践行‘强引领、畅联络、优服务、促改革’工作理念,不断推动工商联系统整体效能不断提升,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铁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工商联始终坚持“强引领、畅联络、优服务、促改革”工作思路,尤其在抓好基层特色商会建设、发挥商会主体作用以及精准搭建平台、促进产学研交融、助力科技实力转换为经济发展实力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性举措。作为省级工商联代表,陕西省工商联(另外两家分别是山东省、安徽省工商联)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分享。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工作落实会议上,陕西省工商联与浙江省工商联同台发言,得到raybet雷竞技入口 主要领导“浙江先行先试出经验,陕西有声有色有特点”的高度评价。
  强引领:理想信念感召民营企业家心怀“国之大者”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总商会党委,带动6个地市成立市总商会党委,扎实推动党建会建“双引领、双融入、双提高”。目前直属商会中成立党组织的有90家(直接管理58家、挂靠32家),覆盖率达到69.2%,居西北省份第一。
  “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主题党日、新生代企业家主题教育等活动,我们组织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以及陕西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带领民营企业家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吴铁介绍,“围绕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节点,结合陕西省独有的红色资源,打造教育培训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参与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开展大讲堂、企业观摩等培训活动,尤其重视新生代企业家的学习教育引导,确保年轻一代‘听跟走’持续加强。”
  在理想信念教育感召下,陕西省民营经济人士心怀“国之大者”,秉承光彩理念,“万企帮万村”行动始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先后鼓励引导9439家民营企业接续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实现“兴村”项目12565个,“兴村”总数7235个,投资金额666.6亿元,到位资金438.5亿元。疫情期间号召广大陕西、陕籍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累计捐赠11.63亿元,23家民营企业和12家商会组织受到raybet雷竞技入口 表彰。鼓励党员干部服务陕西发展大局,踊跃参与“驻村扶贫”“驻会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下沉助防疫”“驻企促党建”等重要工作,成效显著。
  畅联络:加强海内外商(协)会组织建设工作
  “我们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商(协)会建设工作和国外商(协)会组织的联络工作中,不但要帮助企业‘走出去’,还要把想要回国的人才和优质业务‘引进来’。”吴铁表示。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高标准参与筹办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球秦商大会,促成“十条措施”出台,牵头督促服务全球友商在陕投资的74个项目落地落实,引导支持全球豫商大会表彰会在西安圆满召开。
  通过举办异地陕西商会会长座谈会,与海内外的20位异地陕西商会会长畅叙乡情、共谋发展,凝聚更多海内外商(协)会力量,形成“万商向陕西”友好氛围;通过组织政企季度月度恳谈,累计解决行业共性问题100余个、企业问题200余个,畅通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渠道;通过加强与“秦创原”横向联系联络,建立民营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机制,助力“秦创原”平台支撑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深化,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含金量、含新量。
  “通过加强和改革商会建设,搭建沟通平台;通过精准开展商会企业‘市县行’,推动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发展;通过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推动民营企业上市;紧盯助推中亚峰会优势利好持续释放,聚焦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支持促成隆基、爱菊等头部企业布局丝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正在不断扩大‘海外陕西’新版图。”吴铁说。
  优服务:创新品牌精准对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2023年,陕西省工商联聚焦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政企恳谈工作机制。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组织开展政企恳谈会,近年来持续扎实推进跟踪问效,累计解决商会组织、民营企业诉求近百项,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恳谈会阶段性总结汇报上批示:政企恳谈会开得很好,要持续进行,不断提升实效。
  同时,陕西省工商联充分发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及省光彩会副会长作用,2023年创新成立了参政议政、创新发展、人才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合作、乡村振兴、法律工作7个工作委员会,不断完善全方位服务体系。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扎实推进“法律三进”“法治体检”“合规管理”等,搭建维权平台,创建“法院+工商联”一站式多元调解纠纷新格局,持续推进商事调解工作,累计受理法院委托案件3000余件,解决经济纠纷涉案金额超两亿元。
  “我们利用‘秦创原’建设政策红利,引导商会组织与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推动陕西科创平台支撑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深化优化。发挥陕西特有的高校资源,不断搭建产学研平台,促进企校相交、政研融合、国际合作,把陕西的科技实力转换成经济发展实力。”吴铁说。
  记者了解到,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陕西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精准对接作用,注重发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作用,尤其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小切口、大成效”作用,在汉中佛坪促进10家民营企业签署了7个招商项目;在宝鸡太白县促成6家民营企业签署了2个项目,每个项目投资都达到了1亿元。
  促改革:相融协同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们不断优化所属商会和会员队伍建设质量,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商会建设研讨,持续推动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异地商会、镇街商会规范管理。积极促进总商会活力激发、动力催生、潜力释放,以高标准建言献策,在促进自身改革建设中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吴铁表示。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有直属商会130家,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121个,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2187家,会员13.1万个。2024年1月25日,陕西省两会开幕,截至目前,陕西全省民营经济人士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5人,省级人大代表65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政协委员136人。先后有近300名民营经济人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光彩事业奖章”、全国或陕西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光荣称号。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工商联连续13年被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在高标准开展换届工作中,“陕西样板”得到中央统战部、raybet雷竞技入口 、兄弟省市工商联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一致好评。
  2023年,陕西省工商联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形式,充分反映民营经济人士意愿诉求,建立完善驻会领导联系调研工作机制,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民营经济领域重点、难点、堵点、热点问题,开展自主调研30余次。多次参加陕西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等单位调研座谈,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形成《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等高质量调研成果,多篇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多项成果转化为稳定经济大盘、纾企助困“33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多次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表彰。
  持续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例如,陕西省韩城市工商联(总商会)所属的18个基层商(协)会中,镇办商会5个,区块基本实现全覆盖;行业商(协)会13个,涵盖了焦化、煤炭、花椒、文旅等具有明显地域和行业特点的产业。以韩城市花椒产业商会为代表的基层商(协)会与当地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基层商会特色化发展的实践道路。
  “以深化改革为牵引,我们推动商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注重加强顶层设计过程中,我们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商会主体作用,让商会建在产业链上。持续加强商会班子建设,通过开展全面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会员综合素质,努力扩大商会组织覆盖面,利用陕西省的行业和产业发展,系统搭建平台,切实把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落到实处。”吴铁表示。
  下一步,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工商联工作的文件精神,在全省工商联系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同时,积极配合陕西省委统战部,与省级其他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结合raybet雷竞技入口 和省委省政府指导意见,做好贯彻落实。以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效为契机,持续抓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严格按照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联系调研机制,深化重点调研、重大建言、政协提案、信息专报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情况专报》作用,完成好、运用好高质量调研报告,更好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
  “我们将持续引导‘两代表一委员’民营企业家履职尽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进一步发挥各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精准为企业行业纾困解难。我们要抓好‘政企恳谈’,开展好‘市县行’,服务好‘走出去’,支持好‘专精特新’,接续好‘万企兴万村’,重点抓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围绕新时代商会组织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中国特色商会建设研讨会、raybet雷竞技入口 商会建设工作现场会等,促进工商联与总商会‘相融有别、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工作新格局加快形成,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作出工商联应有贡献。”吴铁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