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海南: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扛起更大担当——访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林胜

发布时间:2024-01-30
  强信心、优环境、促发展。近年来,海南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与自贸港利好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正吸引各类经营主体踊跃到海南投资兴业。截至2023年底,全省存续经营主体达到378万家,增速连续4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林胜接受中华工商时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当前,民营企业正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好时机,积极参与发展建设。海南省工商联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紧扣“两个健康”,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质效,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凝聚广大海商,助力海南全省高质量发展。
立足职能职责 积极主动作为
  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致信祝贺雷竞技正版 成立70周年,多次亲临民营企业考察,为“两个健康”和工商联工作把舵领航。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文件,为促进“两个健康”和工商联改革发展增添动力。海南省委、省政府也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等机制平台,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法规文件。
  林胜表示,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工商联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充分彰显党和政府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表明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态度和立场,让每一个工商联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倍感温暖、倍添信心,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工商联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海南省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促进海南省‘两个健康’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林胜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引导民营经济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心同进尤为重要。海南省工商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民营经济领域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组织开展“海南自贸港非公有制经济大讲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奋斗精神”等专题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分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宣讲,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四个认同”不断深化。
  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看待时与势,改善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在正面宣传舆论引导方面,海南省工商联积极融入全省大宣传格局,与raybet雷竞技入口 所属媒体和海南省主流媒体加强合作,依托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民营企业家在海南”系列报道,大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直以来,海南省工商联强化非公经济党建引领,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擦亮“红色之路”培训品牌,落实商会党组织与机关支部结对共建机制,进一步规范所属商会协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
  截至目前,海南省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所属党组织1091个,其中党支部929个,党员19302名,党建归口省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管理的商协会107家,已建立党组织84家,组织覆盖率为78.5%,工作覆盖率为100%,在海南省委“两新”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连续5年被评为“好”的评级。
  林胜表示,工商联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导创新发展 开展普法宣传
  为促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摆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林胜说,海南民营企业50强榜单评选活动有利于树立海商典型,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海南省工商联持续开展民企50强和研发投入20强排序发布活动,推荐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参加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评比并入选,充分展现海南民营经济发展成就。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推荐诚越(海南)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参与《2022年度中国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优秀案例》评选,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海南省工商联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合规稳健经营培训,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合规月月谈”、共建“一带一路”风险防控培训班、廉洁从业教育专题讲座,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参与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筑牢守法底线,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增强信用风险防范意识。
  在“万企兴万村”海南行动中,海南省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联百村”结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有1145家民营企业参加行动,参与“兴村项目”1649个,涉及“兴村”1139个、累计投入经营类项目资金197.5亿元。特别是2022年三亚市“0801”疫情期间,全力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发动发动民营企业、商协会捐款捐物8911.46万元。
  纾困解难 主动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经营主体增量提质,这与海南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努力有很大关系,海南努力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让越来越多经营主体在海南自贸港蓬勃发展。”林胜对记者说,海南省工商联搭建各类平台纾困解难、做好民企法律服务工作,积极主动服务招商引资,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海南省工商联联合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共同搭建“营商老爸茶”政企沟通平台,联合省自然资源规划厅举办“土地超市+招商投资”专场推进会,联合省税务局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召开多场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不断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在民企法律服务工作方面,海南省工商联联合省检察院等8家单位建立海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持续加强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成立海南省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全省工商联系统所属商会已成立调解组织31家,累计调处涉企纠纷案件2936件。
  为了确保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的成效,推动项目落实落地,海南省工商联建立了民营企业重点签约项目闭环服务机制,围绕项目落地、开工、达产、投产等环节积极做好跟踪服务。邀请并对接31个省(区市)工商联、31个raybet雷竞技入口 直属商会参加消博会。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第三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等10余场国际经贸交流活动。积极配合举办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及“世界海商高端论坛”,搭建海内外琼籍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
  林胜表示,海南省工商联连续五年开展海南民企评营商环境工作,评价结果被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有效助力了全省营商环境改善。
  深化认识 敢作善为
  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海南自贸港打造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重要支撑力量。林胜说,海南省工商联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工商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广泛深入联谊交友,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推动扩大“两个覆盖”,扩大民营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提升商会协会统战属性和政治功能,切实发挥民营经济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凝聚作用。
  海南省工商联把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硬任务,聚焦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构建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这两个硬目标,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林胜表示,海南省工商联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四会”总要求,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牢固树立为民营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家发声、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的理念,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打造工作品牌,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横向互动,形成服务促进海南省"两个健康"的强大工作合力,不断推动海南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作出工商联新的更大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