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江苏:积极为民营企业家“搭舞台”“创氛围”——访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

发布时间:2024-02-01
“只有始终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善作为、勇担当,才能检验工商联工作的成效;只有始终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才能充分实现工商联组织的价值。”这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在庆祝raybet雷竞技入口 成立70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的发言。
  桑遥,一位在工商联战线上默默奋战十四载的“老兵“,以其坚定的政治觉悟、过硬的领导才能和优异的工作成效,赢得了赞誉和荣誉,当选为“raybet雷竞技入口 系统先进工作者”。
  坚决扛起新时代工商联的政治责任
  “党的领导不仅是我们工作的根本保证,更是汇聚民营经济磅礴伟力的源泉。”桑遥坚定地说。在武进区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先后成立37家所属商会党组织,实现党组织与商会成立同步、改选同步、重大决策同步。建立党建指导员遴选机制,向33家商会派驻专职党建指导员,有力地推动了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武进区工商联把加强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分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引导,推动民营企业家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关系到武进民营企业的传承,事关武进经济发展的后劲。武进区工商联全面落实《武进区青年企业家培养五年行动计划》,创新实施以“年轻一代企业家培训班”“与先锋同行”“走进企业,学习先进”“走长征路,筑强国梦”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1+3+X”培养工程,发挥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去年共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20余场,超600人次年轻一代企业家参加活动。
  充分发挥好新时代工商联的价值作用
  “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理解企业,站在企业的立场思考问题,推进工作,是我们始终秉承的服务理念。”自2011年加入工商联以来,桑遥深切地感受到工商联与企业家之间的紧密联系。为此,武进工商联把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解疑释惑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作为首要任务,确立了“在‘联’字上做文章,在服务上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推动武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进区工商联先后打造了江苏省首家县区级一站式服务平台--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建成了集民企服务、党建指导、工作展示于一体的行业商会集中办公场所——武进商会大楼;成立了武进商会大学,进一步丰富教学体系和培训资源;工商联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的载体得到有力创新。建立了对外交流、教育培训、维权服务、产学研合作、金融支撑和健康服务六大平台,围绕企业所需所想所盼开展常态化服务,工商联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的功能得到有力提升。
  武进区工商联积极参与实施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等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工商联的职能地位得到充实与提升。积极承担创建办公室职能,协同43个职能部门和13个基层板块,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在制度、实践、成效等三个方面,累计制定多个“两个健康”相关文件,形成50项在常州市、江苏省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可复制的创新成果。探索建立“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两个健康”先行探索的苏南模式及其创新价值》《武进区“两个健康”综合评价报告》等报告。
  着力凸显出新时代企业家的主体地位
  “在工作中,我们切实认识到,企业家的作用发挥得越好,工商联的地位和作用就能越发得到显现。”桑遥说。武进区工商联把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作为推动工作的核心要义,积极为民营企业家“搭舞台”“创氛围”。按照“三强一好”要求,稳妥做好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工作,截至目前,共有64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区级以上人大代表,115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区级以上政协委员,他们代表全区民营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连续28年召开“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奉献”先进事迹汇报会,牵头开展武进区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600多名企业家受到各级各部门表彰奖励。
  除各项活动、会议外,武进区工商联充分利用公众号、会刊、网站以及全国和武进的各大主流媒体等信息平台,及时向民营企业家通报工商联工作情况。工商联的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重大事项,以书面或会议形式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引导企业家全面知晓、积极参与工商联的重大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武进区新建千万光彩基金2个,百万光彩基金14个,光彩基金总规模超12亿元,位列全国县区第1方阵;企业家河长从参与河道治理延伸到参与小微水体治理……武进区民营企业家自觉把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与共同富裕结合起来,积极参加“万企兴万村”等行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奋力提升新时代工商联的履职能力
  “我们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必然要求,奋力以'争当表率、争作示范'的姿态推动工商联工作走在前列。”桑遥说。武进区工商联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工商联所属商会规模逐步扩大,截至目前达49家。共有会员超4900家,实现规模民企入会率、基层商会覆盖率、基层青商会覆盖率三个100%。
  raybet雷竞技入口 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江苏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全省县市区工商联先进集体、全省工商联工作示范引领奖……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各级各部门对武进区工商联工作的肯定。全国“四好”商会3家、江苏省“四好”商会13家、5A社会组织8家、4A社会组织6家、3A社会组织13家……一系列评级的背后,是武进工商联(总商会)及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的缩影。
  深入做好调查研究,推动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认真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民企履行社会责任、民企运行状况、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等调研。2023年,武进区共有3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家企业入选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11家企业入选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武进区工商联荣获江苏省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单位。
  “新的时代千帆竞发,新的征程百舸争流。展望未来,武进工商联将继续保持新时代工商联的奋发姿态,团结带领武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乘势而上,笃行不怠,为工商联事业贡献力量,为武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更多令人惊艳的风采!”桑遥豪情满怀地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