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广东: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2023)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02
2月1日,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在“信念之光耀粤商·《风云粤商》年度盛典”活动现场发布《广东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广东民营企业正在发挥自身优势和潜力,积极应对变化,保持创新和探索的精神,在“变与不变”中勇担社会责任,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陈志列表示,主旋律强劲、正能量充沛的社会氛围推动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以及《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明了新的方向。面向未来,广东民营企业将以此为新航标,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中,充分体现广东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通过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驶向可持续的未来。
  《报告》显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方面,广东民营企业踊跃投身“百千万工程”,积极参与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克服不利影响,高质量“走出去”,在自觉服务国家和广东省重大战略部署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报告》显示,2023年1-9月,在广东省工商联组织统筹下,广东民营企业投身“百千万工程”,共落实产业转移项目399个,总投资额873.92亿元。2013年至2022年,广东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规模从1.92万亿元增至3.01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十年间增长56.3%。在此基础上,2023年1-8月,广东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1.96万亿元,同比增长3.9%,占同期全省外贸的37.1%。
  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广东民营企业正以创新驱动,加快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调研发现,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56.8%的调研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12.7%的调研企业参与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58.4%的调研企业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广东民营企业加快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已成为多个产业领域的“链主”。在2022年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第一批)中,广东民营企业占比近九成。
  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广东民营企业接续开展乡村振兴,助力稳就业促增收,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助力构建共建共享的民生事业发展新格局。《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广东全省共有6204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4957条村,实施帮扶项目6670个,捐赠资金27.28亿元。
  在解决就业和贡献税收方面,《报告》显示,广东民营经济贡献了80%的新增就业。2023年上半年,广东民营经济贡献的税收超过50%。广东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光彩事业、慈善公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广东民营企业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捐赠120.96亿元,捐助对口帮扶地区28亿元。
  在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广东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已经成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主体和重要力量。调研发现,在生产前期,63%的调研企业采用节能、环保原材料;生产过程中,近50%的调研企业已进行设施设备的节能减排升级。
  据悉,该《报告》是广东省第五次编制并发布的专门针对区域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此次广东省工商联专门组成课题组,面向21个地市民营企业发放问卷,实地走访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区,调研对象超过40家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并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大量数据和鲜活案例,对2022—2023年广东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展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