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湖北:武汉市工商联推动民企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4-02-07

  “2023年,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湖北省工商联指导和支持下,武汉市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武汉实际,组织实施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金桥计划’、培育创新型民营经济人士‘金领计划’等‘两项计划’,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日前举行的2024年raybet雷竞技入口 经济服务工作会议上,武汉市工商联负责人如是表示。

 实施“两项计划”形成服务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上述负责人表示。

  他透露,在2023年主题教育中,武汉市工商联以促进科技型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课题,召开5场座谈会,走访82家中小微企业、商协会和科技园区,发放300份调查问卷,发现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存在研发投入低、人才缺口大、技术优势不明显等问题。

  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武汉市工商联将大局所需与工商联所能相结合,将武汉建设具有国家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谋划实施“金桥计划”,在中小微企业与创投机构、银行、转化平台、高校院所、大型企业及政府部门之间搭建桥梁,助力一批成长性好、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金领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的民营经济人士。

  “武汉市工商联坚持发挥‘联’的优势,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组建‘3+3’实施载体,保障‘两项计划’实施。”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金桥计划”方面,首次在武汉市工商联执委会设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专责机构科技创新委员会;邀请标杆型孵化器、民营科技上市企业、知名科创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统战社团等单位,组建民营中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载体——“金桥联盟”;推动具备条件的园区、商会成立科技型民营中小微企业商协会。

  在“金领计划”方面,组建科技创新导师团,聘请16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及科创服务机构负责人担任首批科技创新导师;创办武汉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学院,筹集“武汉光彩·创新型民营企业家培育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培育创新型人才;建立创新型民营经济人士人才库。

  他透露,武汉市工商联将围绕中小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中的要素需求和困难问题,确定“5+4”重点项目,以项目落地、落实,构建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服务体系。

  “金桥计划”实施5个项目:联建“联企孵化器”,首批打造16个集孵化、加速、成长一体化的综合孵化器样板;举办“联企创投汇”,每周一次“联企创投汇·周三会”,每季度一次“创新项目路演”,每年一场“创投大赛”,已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光电、北斗等行业的近2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技术、市场等方面服务对接;建设“联企创新链”,每季度一场供需对接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支持;开办“联企训练营”,为中小微企业引入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畅通“政企直通车”,重点联系服务首批1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金领计划”实施4个项目:每月一次“民企鉴学行”,每季度一场民营企业大讲堂、一场科创沙龙,同时面向创新型民营经济人士常态化开办创新发展培训班。

 持续优化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据悉,武汉市工商联已连续9年发布武汉民营企业100强,连续6年发布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为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2023年,武汉市工商联和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克服关于创新指标界定的顾虑,充分运用高新技术企业平台大数据,首次发布武汉民营企业科技创新50强榜单,启动武汉“创新英雄”评选活动。

  “科创50强展现了头部企业的创新实力,增加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信心。”上述负责人表示。

  他表示,为持续优化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武汉市工商联着力作好以下方面工作。

  做实金融服务: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与金融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与12家银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分层分类开展科创企业、上市企业、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等专题金融服务活动21场,推荐上市后备企业37家。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和新型工业化:加强与经信、科技等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7家民营企业项目入选武汉十大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入选raybet雷竞技入口 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园区。“益模工业数字化智造云平台”等5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引导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开展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调研,向raybet雷竞技入口 推荐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民企绿色发展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学习兄弟工商联的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实做优‘金桥计划’‘金领计划’,扎实做好经济服务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述负责人表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