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辽宁:省工商联“四个撮合”扎实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19
“活动反响热烈,获得感不断增强,认可度持续提高”,是广大辽宁省民营经济人士对省工商联“四个撮合”活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致评价。
  应对时代之变、市场之变,辽宁省工商联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瞄准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四个撮合”(即科技、金融、资本、企业撮合活动),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上下大力、出真招、求实效,着力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 高位推动
  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局。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找方向,从raybet雷竞技入口 、省委省政府部署中找任务,从企业的需求中找目标过程中,辽宁省工商联意识到,“四个撮合”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行之有效的手段。
  为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助手的职责,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三年行动目标和任务,2023年年初,辽宁省工商联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工商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9大行动,37项重点任务,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四个撮合”位列其中,并被列为重点内容。辽宁省工商联还为此专门成立“四个撮合”活动工作专班,年初进行工作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不定期组织工作调度,总结问题、推动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完成并组织各市开展“四个撮合”活动760场,参与企业数16923家,参与人数57188人。其中,科技撮合活动243场,参与企业数5046家,参与人数38512人,预计完成转化合同金额超3亿元;金融撮合活动188场,参与企业数5925家,参与人数7076人;资本撮合活动60场,参与企业数1042家,参与人数1348人;企业撮合活动269场,参与企业4910家,参与人数10252人。
  作为“四个撮合”服务效果的突出展现,2023年8月,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021家知名民营企业汇聚辽宁,意向签约项目159个,总投资1585亿元。53天后,首届全球辽商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个省(区市)的600余位辽商代表“回家”,带回意向项目60余个,预计总投资超80亿元。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首届全球辽商大会还被写入了《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
  横向互动 强化协作
  工作中,辽宁省工商联加强与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金融监管局等8家省直单位、中农工建交等10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组织等沟通联系,指导各市、县工商联与上述单位市、县分支机构强化协作,以“小规模、高频次、精准化”工作模式,打造服务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围绕辽宁“十四五”规划中重点产业集群,辽宁省工商联与省科技厅、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仅举办13场成果对接会,就发布征集成果3563项,成功签约项目165项。针对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匹配不精准、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平台,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科技成果撮合对接会。针对企业融资信息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强与省内金融、担保机构合作,为不同行业企业推介定制化金融产品。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资本利用能力不足等问题,与省证监局、省金融监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帮助拟上市企业引入资本力量。针对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低、融通发展水平不够等问题,搭建头部企业与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对接平台,组织集群产业对接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专场。
  纵向联动 形成合力
  辽宁省工商联细化各市活动任务指标,月统计、季督导,并将开展情况纳入评价体系。强化系统思维,组织动员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积极对接科技、金融、资本、企业资源,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服务手段,全省工商联系统形成强大合力。
  为推进各类资源对接更顺畅和服务活动常态化、优质化,盘锦市工商联创建了“盘商沙龙会”专场互动撮合平台。沙龙会围绕科技撮合、金融撮合、资本撮合、企业撮合等不同主题,定期举办大型专场交流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法检两院、各大银行等合作,以轻松愉悦的氛围开展“头脑风暴”,深挖资源、靶向施策、精准服务,使企业需求随时随地能够直达相关部门,最大限度达到信息互通、实现有效对接,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辽阳市工商联坚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勤撮合、解难题”活动,与市委统战部、市金融办联合召开金融撮合助企纾困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发布《辽阳市金融撮合助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助民营企业融资2亿多元,惠及企业130多家。依托东北科技大市场、沈阳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等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开展大型科技成果与民营企业对接撮合活动。开展“民营企业进名企”活动,组织企业家到本地和外地知名民营企业开展互访促学,通过企业撮合大力提升了民营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发展的理念。
  在原有的金融机构合作共建基础上,丹东市工商联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积极互动,针对企业资金需求与个性条件,精准撮合支持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推动高校与企业精准对接,加大校企协同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切实把科教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针对企业金融、人才、企业间发展合作需求开展各项活动近百次,参与企业500多户,参与人数超8000人次。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