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贵州:法治宣传优营商 商务调解化矛盾——贵州省习水县商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4-02-20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商事纠纷及时化解,促进营商环境建设,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贵州省习水县商务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调委”)于2020年4月16日在习水县委政法委的统筹下挂牌成立。商调委自成立以来,县法院、县司法局加强业务指导,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2022年7月被贵州省工商联、省人民法院授予诉调对接“示范单位”称号。2023年7月,习水县商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预售合同纠纷案”入选“全国百佳商会调解典型案例”,为县域经济发展、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商事纠纷 调解与普法同行
  近年来,因酒而兴的习水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小微企业数量多且发展迅速,企业在生产经营、劳资管理、民间借贷、经济合作、产品交易等方面矛盾纠纷逐渐增多,矛盾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凸显。商调委先后组织为企业、个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6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组织“百名律师”团队挂帮商(协)会、企业,拟定较为完善的宣讲计划,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有效防止纠纷激化。2021年,习水县境内5家煤矿拖欠应急救援中心救护费165万元,商调委先后走访5家煤矿企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告知5家煤矿如果继续拖欠将要面临的法律后果。5家煤矿先后主动与应急救援中心对接,履行完毕尚未支付的拖欠款。
  聚焦诉源治理 调解与治理同步
  商调委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工作,主动与法院对接,接受法院诉前、诉中委托委派调解商事纠纷。截至去年底,调解法院委托诉前、诉中委托委派且当事人同意调解案件共2363件,调解成功2013件,调解成功率达95.3%以上,涉及金额5.4亿余元,涉及当事人7350余人、企业1020余家,通过积极参与诉前、诉中调解大大减少人民法院裁判的商务纠纷诉讼案件,同时节约诉讼成本,为企业排忧解难,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2023年1月5日,程某某、王某某等72名申请人与习水新华星源置业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涉及当事人多,涉案金额高达3250万元。经过商调委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最终双方在三天内达成一致协议,被申请人全额退还申请人预售款,并承担违约金,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商调委通过人民调解方式既减少诉讼成本又缩短诉讼时间,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司法确认 调解与履行同频
  为减轻纠纷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商调委通过与县人民法院积极协同配合,开通商务纠纷调解司法确认的绿色通道,对矛盾纠纷调解成功、但未能当场兑现的调解协议,由调委会动员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当事人也可以委托调委会工作人员代为申请司法确认。通过司法确认程序,提高调解协议的履行力,增强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在商调委调解成功的2013件案件中,司法确认1963件,司法确认率98.7%。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