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地方工作

山东:以实干求突破 以实绩创未来——访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鲲

发布时间:2024-02-22
坚持把促进“两个健康”这一主题贯穿工作始终,着力搭建“双招双引”和政企“连心桥”两大平台,深入实施党建强基、创新赋能、金融助企、人才培育和企业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大力推行“工商联+N”工作机制……这些是山东省工商联一年来工作的生动实践。
  2023年,是工商联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雷竞技正版 成立70周年致贺信,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文件,奏响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时代强音,发出了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行动号令。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鲲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省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不断深化“1+2+5+N”工作体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服务措施实不实 数据最有论证力
  用数据论证实力,用成绩肯定过去。
  2023年以来,山东省工商联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养分”,凝心聚力办成一系列大事要事,为促进“两个健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凝聚力量。
  2023年9月,省工商联承办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累计引入省外500强民营企业投资项目123个,总投资额达2698亿元。
  为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省工商联承办全国现场会,开展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月活动,协调省农发行、省农行分别累计投放专项贷款1312亿元和769亿元,带动12298家民营企业参与,实施“兴村”项目16227个、受益乡村12392个,涌现出坤河旅游开发公司、万福集团等一批企业典型,形成“龙头企业+村党支部+合作社”等一批成效显著的“兴村”模式。
  为推动就业,省工商联牵头开展"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组织校园招聘活动725场,18129家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3万余个,有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组织建设是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张鲲说,省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壮大和优化会员队伍,全省会员总数突破28万;制定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实施细则,95家被认定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112家商会申报全国“四好”商会。山东省工商联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潍坊市工商联被授予raybet雷竞技入口 系统先进集体。
  据介绍,山东省工商联持续深化商会改革,举办中国特色商会创新发展论坛、新型商会建设培训班、产业链商会(协会)工作现场推进会等,联合省民政厅修订《山东省异地商会管理办法》,推动商会“扩容、扩面、扩量、提质”,所属商会达到119家,乡镇街道商会应建尽建覆盖率实现100%。
  支持政策给力,靠前服务精准,让民营企业收获更好发展。截至2023年底,山东省民营经营主体达到1449.7万家,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8.9%,中小企业数量达446.1万户,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达到15个,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299家,52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服务质量高不高 企业最有发言权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张鲲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着力塑造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等十个方面新优势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这为山东广大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民营经济是典型的“环境经济”。张鲲介绍,省工商联围绕维权益、解难题,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建言献策行动,组织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围绕科技创新、拖欠账款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专题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关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注重发挥企业家执委作用,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简报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企业诉求,推动问题解决;参与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建立,搭建政企“连心桥”工作平台,组织省政府营商环境座谈会等政企沟通活动11次,协同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深度沟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同时,省工商联驻会领导班子主动加强与县级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落实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交流制度,及时将涉企政策传导到位,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大胆发展。持续深化与司法部门联系协作机制,共同举办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实现市级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协作机制全覆盖,推动形成“法治护航民企、共助高质量发展”合力。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省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684件。认真做好维权和商会调解工作,依托各级商会设立12个维权工作联络站,入驻服务平台调解组织达到756家,涉企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效能不断提高。济南、聊城等市工商联积极探索,搭建了"亲清驿站""亲清会客厅"等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解读政策、解决难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山东省连续四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个省份,营商环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稳步上升、获得感持续增强。
  服务效果好不好 落实最见真功夫
  “凝心聚力是工商联作为统战组织的主责主业。”张鲲表示,省工商联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不断增强统战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广泛凝聚政治共识。
  山东省工商联积极推动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指导清单,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民营企业家各类教育培训,率先在各级执常委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建立健全源头防范和腐败治理机制,推进法治民企、诚信民企、清廉民企、责任民企一体建设。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通过第三方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合规培训和合规试点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家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持续参与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专项行动,让民营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张鲲表示,省工商联将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加大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省工商联(省总商会)绿色发展委员会作用,组织开展“绿色沙龙”活动。积极参与沿黄九省工商联联盟工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据了解,山东省工商联致力于提升金融助企质效,认真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健全“政会银企”合作机制,深化“金融+商会+企业”服务模式,开展金融服务进商会活动。下一步,还将设立省总商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建立完善与证券监管部门和金融保险机构合作机制,联合推进中小型企业股权融资路演,引导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张鲲介绍,为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行动,省总商会将成立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委员会,持续推进民营企业100强、创新100强榜单等申报发布工作,深化产业链融链固链活动成效,着力推动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精准对接、融通发展。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张鲲表示,省工商联将持续优化民营经济服务机制,推动实施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健全完善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深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山东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山东省工商联成立70周年。
  “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党中央以及山东省一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这都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张鲲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洞察时与势,充分认识和把握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条件,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努力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省工商联将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求突破、见实效,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改进经济服务上求突破、见实效,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见实效,健全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促进政商亲清交往;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