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直属商会

铸造“传世工程”讲好中国故事——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品牌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26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更加迫切。有数据显示,我国已经从投资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文物艺术品市场需求旺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也逐渐崛起,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蒋继明说,收藏家用一生的精力,日积月累、聚沙成塔,为祖国和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这不仅填补了民族文化的空白,保护了历史,也加强了中国文化古迹的追根溯源。

  然而,如何引导人们在收藏文物艺术品的同时做好传承,是摆在蒋继明等行业带头人面前的问题。

  在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创会会长宋建文的回忆里,思考文物艺术品传承的问题大概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那时,宋建文和朋友们在一起座谈交流,碰撞出一个议题——民间文物艺术品传世工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从今年年初开始,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根据古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经过多方探索和调研,以筹划和试运营《癸卯中华古玩大典》和《古玩老字号认证办法》为抓手,全力推动“传世工程”在古玩艺术品领域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商会组建快手古玩基地,扶持和鼓励多个会员单位开展直播业务,以补充会员企业线下业务的疲软和不足,通过“传世工程”凝聚了会员力量和智慧,把“传世工程”做成了商会的精品工程。

古玩实物传世

  历史和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

  文物艺术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和实物见证,是世界文明史上重要的科学实物证明,是联系历史和现实的血脉。传承保护文物,就是保护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就是维系本民族的根基和血脉。

  古玩实物应该怎么更好地传承?为此,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推出了“博物馆产品”项目。

  “商会有广泛的资源,会员通过‘博物馆产品’的概念,把散居在全国各地的收藏品,按照不同主题组成一个个‘博物馆产品’,比如商会正在开展的‘茶器盛宴’展览,就是把全国各地会员手里的一些不同时代的茶器集合起来,形成名为‘茶器盛宴’的‘博物馆产品’,全国各地具有开办博物馆需求的,都可以购买这个产品。”宋建文进一步解释。

  在这之前,商会以同样的方式做了主题为“大明芳华”的明代重要瓷器标本展,在行业内引起轰动,故宫、国家博物馆的许多专家在参观展览后给予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民俗博物馆的支持下,商会与东岳庙民俗博物馆联合推出“天青”汝窑瓷器展,随后,全国各地争相在本地办起“天青”汝窑瓷器展,一时间,国内掀起汝窑瓷器热。

  实物展览保护了实物的传承,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通过“博物馆产品”在全国各地承办展会,比如上海古玩艺术博览会,锦州古玩艺术博览会等都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较有影响力的展会品牌。

  蒋继明欣喜地看到,在商会和全体会员的努力下,以“博物馆产品”项目为平台的各种展览由点到面,在全国全面开花结果。

制作工艺传世

  还原浩大无声的历史

  虽然隐身于文物背后,文物修复者却以几十年如一日的耐心与专注,沉潜到以毫厘计的文物细枝末节中,他们还原的不光是具体而微的器物,也是浩大无声的历史。

  怎么从更长远的角度、更彻底、更深层次地保护文物艺术品?无疑是要进行古玩制作工艺的传承,为此,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在全国各地文物修缮名家中,选择一部分具有古玩制作工艺特点的名家进行包装推广,把名家的作品进行各种展览,包括出版书籍、研究著作、举办研讨会等形式。

  目前,名家和名家作品的推广,不但在国内展览,也走上了国际,比如:业内知名人士曾经率领中国民间文物专家代表团到洛杉矶进行展览访问,到加州大学进行演讲、学术交流等。

  “让国内的文物艺术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是商会一直努力的方向。”蒋继明深知作为行业带头人责任重大,不敢有一丝懈怠。

锚定传世工程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商会副会长、北京北大博雅科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包蕴田一直致力于科教文卫事业的全面发展,他带领的北大资源研修学院文物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大学设立的正规文物教育专业。文物系发展二十年以来培养了多层次教育人才近千人。已独立发展了一整套科学的文物鉴定教育体系,以科学的方法论辩证地整合传统眼学的经验,确立了多学科文物辨伪鉴定的指标特征,并确立了以文物类型学、工艺学、材质分析学、次生变化学为文物鉴定学主要方法论。同时教授学生文物艺术品评定及价值评估、文物艺术品收藏等专业知识,重点培养其鉴定及投资技能,从而培养出以学术为基础、技术为特长又兼具市场意识的复合型艺术品专业鉴定人才。

  “‘传世工程’将商会在行业的服务宗旨形成了系统化、标准化的一套流程,提升了商会行业建设的目的性,将‘器物传承,工艺传承,文化传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将行业商会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与企业的盈利性动机进行结合。”包蕴田认为,“传世工程”不但能够促使企业良性发展,而且做到对从业者和消费者利益保护的统一,真正落实了“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宗旨。

  “传世工程”与包蕴田的教育企业育人理念形成了一致的价值观,并且在人才储备与人才应用方向给教育企业带来了便利,拓宽了在校学生的就业渠道,拓展了学生在行业的社会实践。“‘传世工程’能够让企业与之一同成长,更能使企业无形的收获很多。”包蕴田感叹道,会员企业非常愿意与“传世工程”品牌共同成长、一同发力、携手壮大,我们更加期待全国性盛会的召开,以便这一品牌建设与企业产生更强链接。

  有同样愿望的还有商会副会长戴启文。他说:“我们要把地域宽广、历史悠久的华夏五千年展示给众人,让专家、学者、文物爱好者们参与研究,这也正是‘传世工程’的意义所在。”

  “实际上,‘传世工程’使商会工作和古玩市场更接近,使古玩市场从更广泛的角度拓展了业务范围。”宋建文说,“传世工程”的全面推出,对传承中国文化,推动古玩商品市场向古玩文化市场转型起到引领作用,无疑给中国古玩艺术品行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传世工程’项目已经一步一步付诸实施,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着力建设助力商会发展的服务平台,提升价值服务、集成服务水平。要推动建立一流工作机制,通过科学民主高效的运行机制团结广大会员,激发商会组织活力,要把商会自身建设、会员企业发展同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融成一体,努力提升商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水平。”蒋继明说,文物艺术品市场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城市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容,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保护文物、藏宝于民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下一步,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将继续抓住有利时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促进文物艺术品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光明大道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