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直属商会

全联石油业商会:帮企业强筋健骨 助企业走得更稳

发布时间:2024-01-11
顶着寒风,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院,不远处就是彰显着体育精神的国家体育场,推门走进全联石油业商会,热火朝天的讨论声瞬间驱走了严寒。“您稍等一下,我们正在复盘年会。”一个年轻的秘书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询问得知,所谓的“年会”就是刚在上海举行的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长三角石油论坛。一回北京就马不停蹄地做复盘,因为隔天,商会的秘书长马莉又要带队奔赴河南。
  席间,还能听到,复盘的同时还在讨论如何化解会员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着实不易。无论是中国民营石油企业,还是全联石油业商会,或许都要有点“敢拼”“敢闯”的体育精神,才能在“能源安全战略地位与价值日益凸显,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的新发展阶段,推动产业集聚,提升对外竞争整体优势。
  全联石油业商会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方向,规范商会建设,服务好行业、社会、政府——“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完善架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全国性商会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扩大商会影响力,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全联石油业商会会长曾国勇如是说。
夯实诚信建设 优化行业生态
  “要把会员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商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推动会员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aybet雷竞技入口 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各级商会组织要加强自身信用建设,自觉实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会员和社会各界监督。
  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信用连着质量、品牌,连着企业的信誉,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质量。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能为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马莉说,近几年,商会深入贯彻落实raybet雷竞技入口 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石油业商会会员企业诚信档案实施办法》并于2022年5月10日启动商会会员企业诚信评价工作。
  数据显示,2022年,共计93家企业参加评价,申报企业涵盖炼化、仓储、码头、燃气、油品贸易、设备生产、装备生产、化工以及加油站等类型。商会下属加油加气设备、硫酸铵、润滑油、石油装备新材料等4个分会18家企业参加评价。此外,商会团体会员单位安徽省石油化工商会、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石油业商会、福建省油气商会、山东省工商联石油与清洁燃料业商会、温州石油业商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济宁市石油天然气商会等组织了58家企业参加评价。其中,副会长以上单位共计17个企业参评,占比19%。
  “我们是一个全覆盖全链条的行业商会,涉及我国勘探开采、炼化、仓储、物流、码头、加油站以及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相关服务的直属会员企业600余家。建立会员企业的诚信档案只是我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既然要做评价,那就要拿出具有行业高度、受到会员认可的标准。”马莉说。
  在2022年的基础上,全联石油业商会将2023年定为商会“诚信建设年”。评价工作在2023年3月15日全面启动,探索与第三方评价机构联合,制定商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指标、诚信示范经营认证评分细则,分类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行业等级评价,通过商会会员企业诚信评价、民营石油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企业诚信示范经营认证三个维度,在会员企业当中培育一批诚信示范经营企业,指导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副会长以上单位参加第三方机构信用等级评价。
  历时9个多月的时间,11月底公布2023年全联石油业商会会员企业诚信等级评价结果。数据显示,2023年共有157家企业参与,新申报企业81家,复审企业76家,不再认定的诚信评价企业13家。其中139家企业获得“AAA级诚信会员企业”,18家企业获得“AA级诚信会员企业”。
  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防范经济风险;有助于保障政府宏观调控目标顺利实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有效运行。
  无论是建立诚信档案,还是参与诚信等级评价,都是件费时费力的事,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企业愿意做,持续做?“诚信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法律底线不能破,亏心的事坚决不做。商会为实现企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真正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评价既是自检,更是认可,让我们民营企业的信誉有了保障。”很多会员企业告诉记者。
  强化能力建设 服务赢在细节
  “签到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全联石油业商会400人的活动,用了商会云平台,签到只需2秒,办大会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商会数智信息部负责人沈伟告诉记者,这只是商会强化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民政部《“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中明确强调"加强社会组织数字赋能。加快社会组织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社会组织的“互联网+”服务水平"。
  “推动商会和兄弟商会、地方同行业商协会和广大跨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的链接、共享和共同发展,建立资源数聚共享大平台的工作目标,是2024年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沈伟告诉记者。
  早在2013年11月,该项工作已经拉开序幕,从建立和团体会员单位、会员单位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商协会之间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到建立和地方同行业(石油大产业链相关)商协会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再到与全联其他直属商会,再扩展到跨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最终建立"资源数聚共享大平台",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和链接,促进商协会之间和会员企业的合作和发展。
  同时,全联石油业商会还将帮助会员单位实现数据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和创新能力。商会数智信息部通过组织线上或者线下的AI大模型培训,让会员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解,并结合自己企业和工作痛点提出需求,根据会员单位的需求和现状,设计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包括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等环节。据悉,开展工作1个月以来,全联石油商会已搭建起AI智能服务助手,6家成员单位搭建真正搭建中。
  “将‘商协会能力建设研讨会’打造成商会长期持续的品牌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商协会提高运营能力,提升整体经营水平,还可以促进商协会间的合作与共享,推动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沈伟说。
  《商协会的经济功能》《商协会数据化架构设计》《中国式现代商协会》《商协会标准化建设》《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之加油站》《商协会促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的路径》……自部门2023年成立以来,已举办2期,参加商协会超过120家。
  面临商会会费难收、发展新会员效率低、会员参与度低等痛点,为了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数智赋能全产业,商会大兴调研,已联系走访全国400多家地方石油相关行业商协会。
  “整合和应用先进的数据技术和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商会及其会员单位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和支持,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沈伟对未来充满信心。
着力合规建设 行稳方能致远
  在年会上,全联石油业商会“2024企业合规建设年”正式启动。曾国勇表示,“在国内、国际强监管大趋势下,我们商会的每位企业家都应当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全球视野,坚定信念不忘创业初心,自觉担负起企业合规第一人的责任。”
  曾国勇进一步表示,商会将不负使命,依据法律和国家颁布的合规管理体系要求标准,为企业提供全面指导和帮助,积极带领企业家在做好本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取商会在制定标准方面获得成果。
  之所以将2024年定为“企业合规建设年”,马莉解释说,复盘会上,讨论会员企业的痛难点之一就是关于合规建设的问题。很多会员企业因为不合规给自己造成重大损失,所以今天专门请来商会监事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叶律师给一些专业的指导。
  从2004年12月11日商会成立之初,马莉就担任秘书长,她深知民营石油企业发展不容易。“每次中央一发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学习,字都认识,放在一起是什么意思,我们感觉理解得不到位,就得去问各部委,只有我们搞明白了,才能为企业服务好。”
  合规建设势在必行。商会先从自身入手,制定商会和秘书处的合规管理规章制度。同时,发布《民营石油企业诚信合规倡议书》,呼吁行业广大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聚焦民营企业内部合规建设,争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守牢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大力践行亲清政商交往,依法防治企业内部违规行为,大力培育企业诚信合规文化。
  此外,相关团体标准征集牵头单位、参编单位,包括《全联石油业商会诚信合规企业评价》《全联石油业商会诚信合规加油站实务指引》《全联石油业商会诚信合规储运实务指引》《全联石油业商会石油石化企业境外合规经营实务指引》等。这些标准将为化工企业提供合规管理参考和实务性操作指引,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提供保障,帮助企业快速识别合规风险。
  开展合规培训、合规认证、合规分级管理等相关工作,对合规管理较好的企业授予相应荣誉称号等。组织企业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导企业完善合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调研,了解企业合规管理现状和需求,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合规管理服务。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合规管理经验,共同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2024年1月5日,全联石油业商会发布《关于征集2024年全联石油业商会团体标准编制单位的通知》,拟编制全联石油业商会诚信合规企业评价、诚信合规加油站实务指引、诚信合规储运实务指引、石油石化企业境外合规经营实务指引。
  “合规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道有力的防火墙,是企业实现成功和长远发展的基石,是企业获得更多商业机会、拥有更多合作伙伴、创造更多科技成果的前提条件。”曾国勇表示,商会持续将合规建设走深走实,以强法治助力会员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坚持多方参与综合治理,以高质量的协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在不断解决矛盾困难中推进合规建设机制创新发展。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为合规建设搭建更宽广的合作平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