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直属商会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联新能源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4-02-09
在raybet雷竞技入口 、北京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全联新能源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商会调委会”)于2020年3月19日获批成立,调解员队伍由新能源领域知名律师、行业专家及资深企业家组成,是专门从事新能源行业纠纷调解的人民调解组织。调委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帮助新能源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减少经营风险,快速化解行业纠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商会调委会牢牢把握调解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关于调解工作的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新能源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经营风险,化解经济纠纷,保障新能源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
  以专业优势开展调解
  调委会成立以来,调解员利用自己在能源、电力行业的法律专业优势,多年来为新能源企业无偿提供涉及新能源行业知识产权、并购重组、工程建设、贸易争端、股权纠纷、企业合规、涉疫情等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超过100次。
  调解员团队积极受理新能源领域案件调解申请,参与调处多起法律纠纷,包括经济纠纷申请暂缓执行、项目工程拖欠质保金、股权纠纷等,涉案金额累计达23.8亿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获得广大会员企业好评与认可。
  组织公益沙龙与课题研究
  自商会调委会成立以来,先后组织法律服务公益沙龙8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内容涵盖欧盟市场准入的海关措施及产品合规、环境保护与安全合规体系建设、民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及刑事合规、民企合规守法经营等领域,给会员企业提供有效借鉴指导。
  同时,商会还积极开展企业合规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2021年在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的支持下,圆满完成“新能源行业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规范研究”课题,制订一套适合新能源行业特点、适用不同规模的合规管理体系指导指南,供会员企业借鉴。
  注重建设调解员队伍
  商会调委会现有调解员7名,其中有5名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6名、本科学历1名,分别在新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国家战略研究、新能源法律政策研究与诉讼非诉、新能源建筑、浅层地热、生物质能、风能项目基建审计、工程招标、专利商标、知识产权等领域具备丰富理论知识,多年实践经验,在业界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公信力,热心调解事业,为调解工作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3月至今,调解员先后参加超过30次调解培训及专题辅导。调解员通过学习,熟悉调解政策,掌握调解技巧,运用商会调解平台,提升调解水平,促进调解能力建设。商会还组建调解员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法律调解政策资讯并领会文件精神,了解企业法律诉求和调解申请,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学习政策法规开展规范工作
  调委会成立之初就组织调解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北京市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标准及规定》《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法规,认真研读《人民调解》杂志、《北京调解》内刊,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了解标准化的法律服务、调解工作的制度要求、办事流程。先后制定《调解委员会章程》《调解规则》《调解申请与受理流程》,按照调解案卷文书格式规范要求,整理调解案件档案资料。在秘书处设置专门的调解室及桌椅桌牌档案柜,悬挂调委会标牌、挂徽,公示调解委成员、调解原则、权利义务、监督电话,置有调解员名册、意见簿;调解员佩戴调解徽章、胸牌,确保流程规范化、标准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