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 全联工作> 宣传教育

江苏:无锡市工商联积极开展党建领航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13
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刊
(2023年第22期)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有效提升商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开展党建领航行动,以党建发展引领商会全面发展。
聚焦思想领航,把握商会正确发展方向。一是组织市总商会党委大党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通过上大党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及时厘清商会党员的思想之惑。二是建立书记领学制度。建立健全商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第一议题制度,由商会党支部书记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商会党支部赠送党史书籍百余套;举办“百家商会学党史”知识竞赛暨演讲比赛、“民企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无锡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徒步赛,发布8条无锡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精品路线。
聚焦组织导航,打造商会党建组织基础。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结合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实际,协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指导各市(县)区工商联成立总商会党委,统筹各区域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二是扩大“两个覆盖”。按照“两个全覆盖”要求,常态化推进商会党组织应建尽建。三是坚持“双向”培养。按照把商会党员培养成负责人、把商会负责人培养成党员的原则,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市级商会党支部书记大多数由负责人担任,近三年市总商会党委发展的民营企业家党员中,大多数为商会负责人。
聚焦制度护航,激发商会党建工作活力。一是探索党建政治引领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商会党支部“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作用工作意见(试行)》,细化党支部参与商会内部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商会党支部的执行力。二是深化支部“两化建设”。印发《关于商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召开商会党支部“两化建设”推进会,采用情况通报、实操辅导、现场验收等形式,督促商会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商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督促党建制度落实。开展“商会月月访”“党员月月谈”活动,通过走访调研、督促指导,掌握商会党建工作动态。每年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会,通过现场述职、书面述职、台账展评等方式,督促商会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做好党支部“两化建设”和“分类晋级”达标验收工作,目前实体党支部全部达到“两化建设”标准。
聚焦阵地引航,打造商会党建工作品牌。一是打造市级“党员之家”。结合市级商会相对集中的实际,专门从无锡商会大厦腾出办公用房,布展商会党建阵地,建成启用市总商会“党员之家”。二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每年与商会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注重日常跟踪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商会讲座论坛管理,严格商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唱响时代主旋律。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推进商会党支部创特色创品牌,助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现已初步形成四川商会党支部“红领荟商”、软件行业协会党支部“红帆e飞扬”、淮安商会党支部“五色拥军”等党建工作品牌。
聚焦项目“适航”,推动商会党建会建融合。一是实施书记项目。引导商会党支部结合实际,实施内容丰富的书记项目,通过党支部书记领衔、党员攻坚、整合资源,以小切口项目突破商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目前已开展多批次书记项目。二是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市总商会党委与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党委、无锡农商行党委、宁波银行无锡分行党委利用各自优势,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搭建商会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强化社会责任。引导商会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特别是引导商会党员投身光彩公益慈善事业,三年疫情期间累计捐款捐物超亿元。成立“锡商公益基金”,投身东西协作、南北对接捐款捐物和参与乡村振兴。
  (无锡市工商联供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

Baidu
map